和聲美妙 音節相和

 

木樓合唱團藝術展演欣賞

文/劉淑貞

2021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在9月18日到19日舉行,以花蓮靜思精舍為主場地,透過雲端科技的同步傳送,今年主題「防疫有情 醫療之愛」,在醫學專業課程之餘人文、藝術欣賞。

下午一點四十分到五十分之間為播放臺灣首屈一指的木樓合唱團表演影片,木樓合唱團被評選為全世界最佳的室內合唱團,連續四年冠軍得主,合唱團帶來了二首曲目〈城南送別〉、〈望春風〉。

木樓合唱團以「男聲合唱藝術精緻化」節奏性的哼著時而高亢、忽而低沉的曲調,多元的豐富意象完美的演唱,呈現深度藝術性的音樂內涵,展演臺灣人文之美,聽者不自覺的沉浸在他們和諧靜謐的氣氛中,引起線上不少人醫成員在直播的聊天室裡留言,說聽著聽著讓他們有一種想家的感覺。

和聲是由兩個以上的音同時發出聲音而成,由於每一位演唱者的音質不同,要適時並有順序的加入合唱的陣容,但是在進行的過程中,必須默契十足。這是一場感性的視聽饗宴,感動的不只有歌聲,藉由聆聽與連結、瞭解與協調,共利互助、理解共存,串聯起彼此的心念與心意,成為一個更大諧和的世界,慈濟人也正走在這樣的一條路上繼續努力。

在2021年疫情艱難時刻,更要齊心堅定團結,也願樂音帶給大家安穩與平靜,共一念心希望世界更美好。

欣賞木樓合唱團的表演片段,讓人有想家的感覺。攝影/汪秋戀

因為疫情不能群聚、需戴口罩,今年的藝術表演分享以影片方式呈現。攝影/陳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