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感人文,用眼聽用耳看

 

文/林芷儀 攝影/楊國華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合心精進長姚仁祿師兄,在2021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的第一日上午帶來「全球災疫,人文關懷」課程。

課程開始前,姚師兄特別分享自己的茹素因緣,「因為我養了九條小狗,每天早上要幫牠們準備牛肉跟雞肉罐頭當早餐。」有一天,姚師兄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是自己的愛犬被打成肉泥去餵食別的動物,會是怎麼樣?而這樣一個念頭,正是開啟姚仁祿師兄茹素生活的契機。

「上人提醒我們轉識成智,就是要把知識轉成智慧。」姚師兄拋磚引玉,提出六個問題,讓大家一起反思。

第一個問題「地球的樣貌」,目前世界各地受到水、火、疫三災的肆虐及迫害,而第二個問題就是「會不會停止?」,全世界都想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會停止?根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的調查報告顯示,最大的整體風險,是再出現一個嚴峻的新變種。

姚師兄提到,佛陀曾言「眾生剛強難度」。「從1960年代開始,到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制定,一直到現在,其實聯合國、人類一直重視環境跟氣候的問題,卻遲遲沒有動作,也因此三災很難消失。」姚師兄以聯合國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報告提醒大家,「除非人類真正悔過、真正改變了,不然(三災)不會停止。」

第三個問題是「人類是被害,還是害己?」人類從1950年後,科技飛快的進步,人口超速成長、人口老化超速,全球氣候異常、地球加速暖化,而聯合國IPCC,的紅色警戒正是一個很嚴重的警告。

「人類到底怎麼回事?」這是姚師兄提出的第四個問題。人類從猿人演化到智人,大約是在500-600萬年間,同時期的人屬都絕種了,而智人能演化成現代人,最大的關鍵就是他的大腦可以想像,並相信「美」和「善」的事物,如同宗教信仰。「但我們的知識愈來愈高,科技愈來愈發達,智慧卻愈來愈低。」科技持續進步,人類的智慧卻一直向下走,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現象呢?

姚師兄提到,農業時代的殺生數量少,現代卻發生很多殺生,甚至是無感的殺生,這對人類來說是很大的不幸。「我們有各種病毒,其實已經在腦裡確診了。」現代的人類有六大病毒,貪、嗔、痴、慢、疑、邪見與惡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輕中重症狀,這正是影響地球環境惡化的原因之一。「因此上人的叮嚀我們,要『愛』、要『利他』。」

第五個問題,「我們來想像,還有沒有另一種醫師? 」面對極端氣候災害及疫病問題,上人開出「愛自然、愛眾生」的藥方,「我們可以認真思考新生活的型態,像是植感『蔬食為主』及人文『以愛人為主』。」姚師兄也慶幸,地球還有一點點的機會,因為千禧年世代以後,許多年輕人開始提倡並加入素食的行列。

第六個問題是「想像另一種人類。」姚仁祿師兄希望大家能一起思考,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或更壞?《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一書提到:「用心,才能看清;否則,凡是重要的,肉眼,都不能看見。」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也曾說「有肉在盤子上,別說愛與和平」、「改變世界先要改變自己」。所以,茹素不難,只是習慣的改變。

姚仁祿師兄最後以上人的法語「用眼睛聽,用耳朵看」為結語,「我們其實不是表面的看到、聽到,而是看到時聽到,聽到時看到,這是對人生的深入體悟,也希望大家都能用眼睛聽、用耳朵看,看見慈悲、看見愛。」

2021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第一日,合心精進長姚仁祿師兄帶來「全球災疫,人文關懷」課程。

姚師兄以聯合國IPCC的報告提醒大家,人類必須改變惡習,水火疫災難才會停止。

姚師兄以上人法語「用眼睛聽,用耳朵看」結語,祝福大家都能看見慈悲與愛。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