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化礙 印尼志業再深耕抗疫

 

文/魏玉縣 截圖/張廷旭

「我記得上人曾經說過,我們要以愛化解仇恨。上人,我們做到了!」慈濟印尼分會副執行長郭再源,在2021 TIMA國際慈濟人醫年會分享時提到,雖然早期印尼曾經發生「排華事件」,但是印尼慈濟人堅持以證嚴上人呼籲的「以愛化解仇恨」,長期以來在當地深耕,尤其在去年疫情暴發以來,用盡各種方法投入抗疫及防疫,也感動了許多印尼人。就如郭再源說的,「當我們和大家結緣的時候,心裡什麼都沒有想,只想能救一命是一命。」

年會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有別以往齊聚花蓮舉行,今年(2021年)改以線上方式進行。雖然空間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阻擋不了全球慈濟人醫成員想要共聚一堂,親近證嚴上人以及精舍的心。即使臺灣地區的疫情還在二級警戒, 9月18日、19日兩天,十九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醫,依然透過科技連線,以「防疫有情、醫療之愛」為題,相會在雲端。

兩家慈濟醫院 積極救治染疫患者

慈濟印尼分會副執行長郭再源,以「28年醫療守護印尼」為題分享,他提到,今年是慈濟人醫會第二十五周年慶,而印尼成立人醫會也有十九年了。「其實在印尼人醫會成立以前,印尼慈濟的師兄師姊,早就在各鄉鎮為病人施醫施藥。」郭再源說,從1993年起,二十八年來,慈濟人醫會總共在印尼各地,舉辦超過二百五十場大大小小的義診,醫療超過二十多萬人。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一切的因緣,成就了今天印尼慈濟在雅加達擁有兩家醫院。」郭再源提到,第一家醫院是「大愛醫院」,是2002年慈濟為紅溪河居民蓋大愛村時,為一千多戶居民而蓋的醫療診所;第二家是位於慈濟園區的印尼「佛教慈濟醫院」。

這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掀起一波波浪潮,印尼當然也沒有倖免。疫情期間,大愛醫院醫治了三千七百多位病人,雖然醫護人員有二百多人染疫,但也都康復了。而預計在今年10月1日才要試營運的慈濟醫院,也提前投入救治染疫患者的行列。

今年印尼的疫情,大約是在六月初回教年結束後升起,七月份變得更加嚴重,高峰期,全印尼一天有五萬六千人確診,其中雅加達就佔了一萬五千多人。6月14日,印尼慈濟醫院特別為新冠肺炎患者而開,甚至將停車場第九樓改建成新冠肺炎治療中心,病房都設有負壓完善設備,也設置了專為確診患者治療的手術室和產房。在六、七月時,病房幾乎一床難求,天天爆滿,醫護人員也有四十八位確診,現今也都全部康復了。

用心用愛耕耘 印尼華人受肯定

「印尼會遭到疫情衝擊,是大家始料未及,如上人所説,這是『大哉教育』,讓我們發現我們何其渺小,而對印尼慈濟來說,這次疫情也創造了大因緣。」郭再源說,去年三月疫情暴發時,許多實業家在慈濟人的號召之下,一共募到二十億臺幣,而當時印尼政府的預算還未撥下來。

這筆款項,讓印尼慈濟人在第一時間就買到一百萬支檢測器、三百五十五個呼吸器,以及防護衣、口罩等防護設備。郭再源說:「在防護衣不足的情況下,導致許多醫護人員穿著雨衣工作,讓我們很不忍心。」這些醫療設備,透過慈濟在各地的聯絡點與軍警合作,順利發送到二十五個省的一千多家醫院,以及二百八十四個政府的衛生部門。

郭再源接著提到,在疫情當中,印尼慈濟人所做的一切,讓許多評論家都說,「很感恩印尼華人,誰說華裔不是印尼人!華裔關懷社會、關懷疫情,是我們大家的希望,希望印尼不要再有排華的言論及行動。」來自印尼政府及社會輿論的讚歎與感恩聲,讓郭再源不禁想起上人一再叮嚀的「以愛化解仇恨」這句話。長期以來,華人在印尼遭受多次的排華事件,許多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但是當地慈濟人堅持上人的教示,以愛深耕,終於受到印尼當地人士的肯定,也難怪郭再源會在分享中大聲說道,「上人,我們做到了!」

慈善與醫療接力投入 處處看到愛

印尼是亞洲疫情相當嚴重的國家,最嚴重的就是首都雅加達。在疫情剛爆發時,郭再源和幾位志工曾經晉見印尼總統 Joko Widodo,建議總統運用剛辦完亞運的運動員宿舍,改裝成方艙醫院。這項措施共建置七千八百九十四張病床,果然在疫情暴發期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雖然疫情很嚴重,但是我們處處看到大愛。」郭再源提及,當印尼政府要為全國人民施打疫苗時,慈濟印尼分會也積極參與此任務。慈濟開放了在大愛村的學校、靜思堂、國際學校,以及印尼各地的聯絡點,提供民眾施打疫苗;慈濟兩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基金會同仁,以及兩所學校的老師、高年級同學和慈濟志工都在現場協助維護秩序及動線。協助接種的人數已將近三十萬人。不僅如此,印尼慈濟的實業家,包括郭再源的公司,也都提供出來作為疫苗施打站,政府預計在九月底,為所有的雅加達居民完成疫苗施打。

由於印尼政府和民間的努力,目前全國染疫人數已下降到二千五百人,其中雅加達僅二百多人。此外,印尼慈濟人在當地的援助腳步也沒有停歇,慈濟基金會提供的五千臺製氧機,透過總統府、軍警,順利發放了三千五百臺;慈濟印尼分會的疫情扶困計畫,也發放了三萬五千噸大米,目標是發放到全印尼,希望能減輕人民的壓力。「印尼慈濟人的付出,印尼各大新聞網站都有登出,大家都說『感恩慈濟』。」郭再源說。

印尼慈濟人用心 臺灣人讚歎

「真的很感恩上人的慈悲,以及印尼慈濟人發心的護持。」透過線上參與人醫會的臺灣學員張綉棻說,二十多年來,印尼慈濟人在當地守護這麼多人的健康,尤其是即將啟用的慈濟醫院,還配有高科技的醫療設備,相信一定可以大大發揮醫療的良能。「臺灣慈濟人在做的,印尼的慈濟人也同樣在做,真的很令人讚歎!」對於印尼慈濟人成功扭轉當地人對華人的刻版印象,張綉棻也覺得相當不容易,「應該就是那分『愛』吧!就因為心中有那分愛,才能堅持做到這樣。」

郭再源的分享,讓臺灣人醫會的蔡文方醫師,也相當有感觸。蔡文方提到,多年前曾陪著慈青前往印尼參訪,當時郭再源為他們簡介,讓他對當地慈濟人的付出,非常敬佩。今天再次聽到郭再源的分享,他感佩地說:「印尼慈濟人在當地的付出,可說是涵蓋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真的非常不容易!令人相當讚歎,有機會,我們應該可以前去印尼觀摩、學習。」

郭再源向來被印尼慈濟人稱為「沒問題先生」,目前印尼的疫情雖然趨緩,但是每天的確診人數都還在二千人左右。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與影響,當地慈濟人所面臨的挑戰尚未結束,但是相信在慈濟人的用心、用愛付出之下,一定可以在印尼開創嶄新的局面。

慈濟印尼分會副執行長郭再源(右),在「2021TIMA國際慈濟人醫年會」中,以「28年醫療守護印尼」為題分享。

預計在今年(2021年)10月1日才要試營運的印尼慈濟醫院,也提前投入救治新冠肺炎(COVID-19)染疫患者的行列。

當印尼政府要積極為全國人民施打疫苗時,慈濟印尼分會積極參與此任務,共開放在大愛村的學校和靜思堂、國際學校,提供民眾施打疫苗。

慈濟基金會提供的五千台製氧機,由印尼分會透過總統府、軍警,順利發放了三千五百台。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