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下 希望慈濟文化成為普世價值

 

陳文茜女士演講

文/黃秋惠

曾於2012年中秋佳期間親自到花蓮參加人醫會年會演講的陳文茜女士,今年度(2021)再度應邀演講。身兼媒體人、大學教授、社會觀察家,極端氣候更是她長期關注與投入的領域之一。

在三十分鐘的預錄演講影片中,陳文茜女士與人醫會成員於空中相見,先向大家致歉,因為疫情期間,而她無法接受疫苗施打而無法親赴花蓮。

陳文茜說曾聽過上人開示什麼叫「宗教」?「宗是宗旨,可是我更覺得宗是什麼?不只是宗旨,慈也不只是慈悲,濟是濟世,這些字眼聽起來都很生硬,可是當它化為一個又一個的疫苗,它注射到每一個不同人的身體裡,在他的血液中,在他的家庭,在他的日日夜夜生活當中,從此有了不凡的意義。這只是慈濟對臺灣最近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極端氣候的破題,陳文茜舉例:「今年的7月25日,極端暴雨,沒有任何颶風,襲擊倫敦,9月1日IDA艾妲襲擊了路易斯安那後,北上到紐約、紐澤西,這代表什麼?倫敦是十九世紀世界的首都,紐約是二十世紀世界的首都。在稍早之前,它也襲擊了萊茵河畔,這是德國最美的社區!極端氣候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以最快速的方法告訴所有人,那些科學家窮盡自己的生命跟一生所有關於氣球科學的研究,提出的世界警告,是如此的真實。」

莫拉克風災創下人類歷史的雨量極端值

大多數的人可能不知道,莫拉克風災2009年8月8日開始,到8月10日、11日,創下了人類歷史的記錄,不是臺灣史,就是在阿里山經過3天所下的雨量,將近兩千八百多毫米,這個雨量創下了歷史極端值!這次紐約淹水是兩個小時的淹水,倫敦也是突然的暴雨的淹水,你是十九世紀的首都如何?你是全球的霸主,如何?在天地之間,所有的城市,所有的人類都很渺小。

預測災難的先知

陳文茜女士介紹她所認識的一位地球科學家──史奈德(Stephen H. Schneider),他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終身職教授,他是2007年和美國副總統高爾一起得諾貝爾獎的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小組第三個章節的主要撰稿人。他是個血癌的患者,1970年,當大家對於整個地球的改變還不完全知覺的時刻,他已經了解我們人類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困難。史奈德教授在十年前預測了如果人類不及時改變,紐約在2020年可能面臨大淹水,而他說的話,居然印證了!

減少甲烷 助地球降溫

從工業革命以來,它的氣候改變大多數是人類的行為所造成的,其中最嚴重的是排放溫室氣體,尤其是二氧化碳,簡單來講,就是化學燃料,燒煤、燒油、燒天然氣。另外還有一個是甲烷。因為二氧化碳的生命週期高達150年到200年,簡單來講,就是我們現在上空中,從鴉片戰爭時代、工業革命英國所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可能還在大氣層之中。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快速的把溫室氣體一定程度的下降下來?就是甲烷。

而這次IPCC把重點放在美國開發煉油氣這件事情上,不完全是牛肉,當然吃素也很重要,可是最重要是開採頁岩油氣跟天然氣的提煉過程,如果政府在法規要求他們更多的投資減少甲烷的釋放,那會使得甲烷在十年之內快速的降下來,或使得溫室氣體對整個地球的衝擊沒有那麼嚴重。

所以陳文茜女士接著感性的說出她為什麼願意在中秋節前夕對慈濟人醫會成員分享,她說:「相較於大多數的人類,你們就是我所認識那些像史奈德博士那樣令人佩服的人。」

陳文茜女士仔細分享在2009年八八風災親自到林邊見證到災況,以及慈濟人的救災行動,也分享慈濟人為敘利亞難民辦學、扭轉童工命運的見證,她說:「我常常希望慈濟的文化可以變成臺灣人最核心的價值。」

演講的最後,陳文茜女士總結:「氣候變遷,只會使慈濟的人更重要。氣候變遷,會使地球上的人更受苦,我們大家攜手同行,再次的感恩,特別感恩上人,謝謝你的啟示,謝謝您所有過去這些年幫助老者、困者、貧者,幫助他國受難者,您帶給所有人的光芒,希望所有慈濟人都在這一次疫情中健康平安。」

最後修改於 週一, 20 九月 2021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