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型集中檢疫所 團結圓滿任務

 

臺北慈濟醫院徐榮源副院長、鄭敬楓副院長

文/洪靜茹

5月本土疫情延燒,新北市政府徵用白金花園酒店為防疫旅舘,5月31日,臺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配合新北市衛生局安排進駐,承擔起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的重責大任,收治輕症為主的確診病人。至7月22日清零,期間一共收治了594位住民,其中144位考量病情後送回院。擔任檢疫所總指揮官的臺北慈院徐榮源副院長以《靜思語》:「原則中有方便,方正中有圓融。」說明在此項任務中的學習與體會。

憶及當時疫情急快,衝擊醫療量能,患者在居隔中死亡、救護車叫不到、隨身血壓計血氧儀買不到等狀況時有所聞,一接到檢疫所任務時,徐榮源副院長心中的兩大憂慮就是救護車的支援效率以及是否有足夠的醫療器材支應,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對外透過溝通協調,感恩新北市衛生局高淑真、許朝程兩位副局長協助解決救護車即時運送危急病人的問題,以及國軍協助清消工作,還有民間力量的相挺,讓院方即時能購得血氧儀、血壓計、製氧機等治療亟需裝備;對內則進行醫療照護人力的招募與教育訓練,感恩院內同仁不畏病毒同心付出。

55天的檢疫所照護任務,透過慈濟雲端照護模式,進行確診個案的記錄管理,完善的軟、硬體設備,包含資訊系統、感染管制動線、汙衣卸裝區的建置等,能即時掌握病人的情況做出因應,並確保作業環境的安全。臺北慈院鄭敬楓副院長同樣是檢疫所醫療團隊的一分子,以「合和互協,有愛心無障礙」,傳達自身的體悟。他說工作人員包含以警務保全人員為主的安全組、醫護人員組成的衛生組,以及飯店人員組成的後勤組,三方共同合作,守護「防疫醫館」裡住民的健康。

一樓大廳設為中央護理站和檢傷站,地下一樓是防護卸裝區。醫師每日透過遠距看診,充分連繫和照顧病人,並進行解隔評估,若有問題隨時後送回院。「因為內科醫護團隊要照顧院內專責病房收治的病人,所以多是外科和開刀房的醫療人員前來支援。」

鄭敬楓副院長記得,第一天就收治了119位住民,期間也發生過忽然連絡不上住民,維安人員和醫療人員帶著急救裝備上樓查看的緊急情況,隨時要處理許多變化。有一家大小同時確診一起入住的,或者護理人員有時也遇到確診者的臨時托嬰需求,而醫療團隊也照顧過才出生兩個月的染疫寶寶。能夠看到病人康復回家,是團隊最大的辛慰。曾有一位確診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入住,之後又因二次確診要被再送進防疫旅館,「她要求一樣要來這裡住,因為覺得我們照顧得很好,讓她感到很溫暖,直到復原要離開檢疫所了,還有點捨不得。」另外也在檢疫所內力行推素,在提出科學研究實證素食有助於降低73%染疫後引發重症的風險之後,住民們也就沒有反對的聲音了。而檢疫所運作期間,團隊不時也收到附近鄰居或善心人士的愛心物資補給與加油打氣。

鄭副院長認為,臺北慈院參與這個「HOSPITAL+HOTEL-HOSPITEL防疫醫館」的經驗,展現了三個成果:對抗新冠肺炎的創新模式、跨出慈濟的合和互協、有愛無礙的最佳實證。

臺北慈院徐榮源副院長

臺北慈院鄭敬楓副院長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