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師志 守護生命 趙有誠院長

 

文/楊金燕

五月初,疫情悄悄地在台灣展開了。猶記得,五月九日我們還在醫院大廳浴佛、恭聽上人的開示,平靜的生活好像都沒受到半點打攪,但才一瞬間,疫情就像巨浪般翻湧而至。

五月十二日,臺灣已有本土16例;十三日,和平醫院院內感染,病人外轉;到了十四日,台北慈濟醫院已經收治了12位確診病人。再隔兩天,本土病例已新增至205例,臺灣的確診人數不斷攀升。

防疫會議上,我告訴大家,這是我們慈濟醫院的使命,我們一定要盡力而為!雙北是這波疫情的熱區,雖然早已準備好專責病房,但隨著確診病人蜂擁而至,病房很快就不夠了。

我們快速地清理可用病房,降載一般醫療量能,快速開立新的微負壓病房。但在當時很難找到工人願意進醫院施工,材料也短缺。所幸,專精此業的慈濟師兄林青華,帶著他的工班、女兒來協助施作,還因為搶時間趕做而受傷了,但他裹著紗布又繼續施工。在很短的時間內,台北慈院完成了第二專責加護病房,提供33張病床來承接確診的重症病人,醫護同仁也穿上層層防護衣,英勇地站上第一線。

每天防疫會議中,我可以感受到上人為我們擔心。那時,大家才剛剛打了第一劑疫苗,而看不見的病毒是會讓人致命的。上人總是提醒:「要穿好盔甲,要保護好自己,才能夠照顧病人喔。」上人幾乎天天都如此叮嚀。

除了改建加護專責病房,為了因應大量的篩檢民眾,在戶外,我們也日夜趕工,感恩師兄與團隊「兩天兩夜」火速建立了「戶外篩檢站」,醫護檢驗同仁也在此篩出很多陽性病人。

和死神搶病人

不論白天與黑夜,救護車一輛又一輛呼嘯而來,許多確診病人被送到台北慈濟醫院。當時的確診人數,每天都是五、六百人,不過半個多月,就有高達六千人確診,讓人驚心動魄。而每個病人背後,代表的都是一個家庭,為了不讓家人心碎,我們拼命搶救,直到六月五日,台北慈院已經照顧了510位病人。

這些病人中,有些長者非常地喘,他們覺得累了,拒絕一切急救。有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公拒絕插管急救,就在七十多歲同樣確診的兒子身旁,往生了。也有些病人接到手機裡其他醫院的來電,告知家人往生了,只能拿著手機直流淚,連最後一面都無法見到,而自己是不是還有明天,也不確定,是如此血淚斑斑的難捨。

有一位八十五歲的爺爺,雙耳重聽,他很愛他的太太,儘管雙眼幾近失明,但仍到萬華龍山寺買包子,要給剛接受關節置換手術在家休養的太太吃。但他卻不曉得,這一趟將可能迎來死亡之旅。這位爺爺染疫後非常地喘,他的家人無法進來病室照顧他,而我們的護理師就像他的孫女一般,在他耳邊加油打氣。爺爺告訴護理師,「我一定要活著回去,因為我還有個老伴要照顧。」

但是某天夜裡,爺爺的血氧、血壓急速下降,護理師透過手機讓家屬跟爺爺說話,「爺爺,你放心,我們會好好照顧奶奶。」爺爺還想撐著,但在那個週末,爺爺往生了。我們醫護同仁提到這位老爺爺時都非常難過,他們就是想代替這些家人,照顧每一位染疫的病人。

手機不斷傳來「求救訊息」

當時台北慈院床位已不夠,但我的手機群組裡,卻不斷傳來一則又一則的求救簡訊,像是:「板橋區某段,5/21確診,自述5/16開始發燒、拉肚子,5/20手指發青,現在咳嗽會出血、胸痛,急需協助,我剛打給他,已經無法正常講話,講兩、三個字就會劇烈咳嗽,後來就沒接電話,急需後送。」「請問院長,這一案可以收嗎?」

五月下旬是確診高峰期,當時很多急診室都無法再收病人,但求救簡訊始終沒斷過,台北慈院盡量收,但是我們的壓力是,病房已收滿了,急診室仍不斷湧進很多病人,要怎麼辦呢?

我急中生智,想了一個辦法,「那就把所有病房都當作急診室吧!」當急診雍塞時,陽性病人就直接進病房急救,努力多接一個病人,就有機會從死神手中多搶回一條人命。

洗腎的確診病人在此非常時期,更是被多數醫院隱性拒絕,在專責接收洗腎的和平、松山醫院都已滿床後,有位27歲的先生,不僅是確診的腎友,還患有身心障礙,他被遺棄在台北慈院的急診室外,醫護發現他已經兩週沒洗腎了。

當天晚上,台北慈院立刻為他洗腎,之後,全面消毒,但這不是辦法,我們得趕緊在病房內為他特製、安裝洗腎裝置,還要接RO清淨水,才能為他洗腎。數日後,他插管,進入加護病房仍繼續洗腎,還好他年輕,搶救後又能回到一般專責病房。被遺棄的他,沒有家人,洗腎的護理長對他非常照顧,不只幫他洗腎,還為他洗頭、洗澡,當成自己兒子般照護。直到他出院時,社工才終於找到他的家人,但失業多年的爸爸無法照養他,仍要幫他找康復之家來安置。

還有位懷孕32週的確診孕婦,因為肺炎嚴重,可能須提早剖腹,但其他醫院沒有正壓手術室可以接手,她找不到醫院願意收治,輾轉來到台北慈濟醫院。這是她第一次生寶寶,卻遇上世紀大疫情,家人都在隔離中,她獨自帶著簡單的行囊前來,難免恐慌不安,我們的醫護同仁為她緊急召開家庭會議,有婦產科、外科、小兒科、重症科、感染科、麻醉科等主治醫師、專責護理師……等,陣容堅強的團隊成員全都一起參與視訊會議,向這位孕婦及她的家人保證,「她(孕婦)就是我們的家人」,一定全力照顧。媽媽還在插管前,為寶寶錄了一段話,因為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順利醒來看顧寶寶。

剖腹產當天,1,565公克的早產千金,在大家的祝福下出生了,母女均安。媽媽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平板電腦看著她的寶寶,母愛真的很偉大。更開心的是,她們最後都平安出院了。

以愛守護生命

醫護最難忘的,是五月二十八日清晨,專責病房裡傳來一位男性病人撕心裂肺的嚎啕大哭,因為他的爸爸在其他醫院往生了。這位大德,三歲時母親病逝,父親父兼母職的把他帶大,父子情深。七、八年前,他還曾捐肝給爸爸,他很心痛,爸爸連肝臟移植都能度過,卻捱不過世紀疫情。護理師們不斷安慰他、鼓勵他,也提醒他,還有一個三歲兒子在等他回家,出院時他很感恩醫護團隊的照顧。

還有一位49歲、134公斤的陳先生,他長期照顧洗腎的媽媽,媽媽洗腎染疫,他和姊姊也染疫了,媽媽從其他醫院打手機來鼓勵他,「我們一起加油喔!」但媽媽後來往生了。陳先生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後來整個肺部都白了,也非常危急,送進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一度敗血性休克,拼命搶救,最後終於可以拔管、平安出院。這段治療期間,他就像在睡夢中一樣,他只記得,蘇文麟主任為他抽痰、為他擦淚,護理師為他清洗身體。他的姊姊則非常感恩,說自己和媽媽都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而當年她的爸爸每個月三百元護持花蓮慈濟醫院,她都不知道台北也有慈濟醫院,她還說,「夜裡常接到蘇主任的緊急電話,這個主任好像都不用睡覺。」她也希望姊弟倆將來也能像慈濟人一樣,來幫助別人。

這群專責病房的護理師們,餵奶奶吃飯、為病人換尿布、洗肛門;還幫病人洗頭、洗澡、清理傷口等,照顧的無微不至。有位護理師說,「其實沒什麼,只是趁晚上有空,幫病人洗洗頭。」但其實,洗個頭都要花上一個多小時。

專責病房裡,還照顧了藥癮毒癮病人、失智長輩等,護理師們以智慧與耐心,讓病人從躁動中逐漸安心治病,還讀起《靜思語》。許多病人都非常喜愛我們的護理師,知道要出院了,有的向護理師跪拜行禮,有的深深擁抱,還有九十度鞠躬行禮,這段時間,大家就像一家人。

自由時報曾經報導,台北慈院是收治病人數最高的醫院,但我們是盡力而為, 並不是要做英雄。用心「投入愛」才是我們在疫情中所真正學到的。我們知道上人的擔憂,我們也互相鼓勵,要照顧好自己的安全,保護所有的病人,很感恩台北慈院所有同仁,這次合和互協,這段期間,我們用愛守護904位病人,且台北慈院沒有發生院內感染,疫情終究會過去,未來我們仍會繼續努力, 搶救每一個可以搶救的病人,以佛心師志,守護生命,感恩並祝福大家。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