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防疫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

 

文/黃秋惠

「今天人醫年會第一堂課 ,由重量級的人物,衛福部阿中部長來分享。相信大家對他絕對不陌生,因為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他不只是臺灣醫療防疫最重要的舵手,也是臺灣最知名的直播主……」主持人大愛電視臺陳竹琪師姊引言,「相信大家在下午兩點時都期待看到阿中部長的出現,不只在臺灣,全世界各地也很多人在關心我們的防疫政策。」感恩陳時中部長應慈濟之邀進行第一堂課程演講,因為他也是慈濟人醫會的成員,為大家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

影片中,陳時中部長先跟大家問好,也說明本想親自到花蓮參與人醫年會,「但疫情還有一些零星個案,再加上中秋節確實在交通上也怕會形成一些問題,以錄影與大家分享。」三十分鐘的演講內容,阿中部長從全球的疫情談到臺灣這一年多來的疫情變化、防疫政策及措施、相關指標個案,希望藉由這樣的經驗分享,能讓未來的防疫做得更好。

「全球的疫情到目前,非常嚴重,有兩億兩千萬人確診,四百六十萬人死亡,全球致死率2.07%。」影響了194個國家地區。部長說:「有時覺得疫情要降下來,又出現變異株,導致疫情又起,全球不斷高低的起伏。在臺灣,本來去年、今年(2021)5月初以前都控制的非常好,累積個案數也很少,一千多個,死亡案例也非常少。但在5月9日到8月25日(108天),整體的確診案件經過這一波,增加到16,088例,死亡人數839人。」

阿中部長說:「目前全世界都以全民接種為目標,臺灣當然也不例外。但疫苗讓大家覺得有兩個方向思考,一是在全民接種之後,看到接種率相當高的不管是以色列或新加坡,近來確診率都持續偏高。以色列在接種率60%以後,確診率確實往下降,可是接著就往上升。所以在思考,除了全民接種之外,我們戴口罩跟防護、社交距離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夠控制住疫情。」部長也談及在醫療量能上的掌握,「我們有一個醫療的應變計畫,根據疫情開始的時候開啟專責醫院及醫療的應變醫院。這段時間疫情稍緩後,我們逐步減低醫院降載的程度,把一些醫療量能正常化,希望能讓大家健康的保障做得更好。」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運用很多資訊公開的方法,不外乎希望全民能夠了解整個疫情,能跟政府一起來合作控制疫情。部長接著帶大家回顧從2019年12月底有關武漢班機來臺時的登機檢疫,到2020年2月6日禁止國際遊輪停靠,但2月8日寶瓶星號滿載臺灣的遊客而進行全船檢疫,安然度過一個難關。阿中部長依著時間序談及幾個感染事件的疫調與篩檢、防疫重點,從部立桃園醫院、機師、苗栗電子廠、北農與環南市場等。而在邊境的管制篩檢,今年(2021)7月2日到9月10日的入境旅客,陽性率維持在0.2%,世界是0.16%,部長說明:「在臺灣這一年多來,檢驗陽性大概在0.29或0.3,維持在世界最好的第九名。」

而臺灣也運用科技進行精準防疫,包含從入境到居家隔離、居家檢測時,運用一些電子系統進行關懷,電子的圍籬,「入境時,讓電子化錯誤率降低,也減少紙本或等待時間裡面群聚的可能性。口罩實名制,讓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能讓大家做適當的分配,讓需要的人有最低的一個口罩。現在口罩當然是非常非常多了。」部長接續談及:「AI的客服,有V-Watch來看我們監測後的一些情況,還有實聯制跟臺灣社交距離app;實聯制廣泛被利用,但我們也非常謹慎,必須符合個人資料的保護,也限制實聯制的資料不能在疫情調查使用之外,28天後必須銷毀。近來也做國際的數位接種已篩檢的證明。基本上這個已經做好了,但在努力請外交部跟國際上面怎麼互相來做認證。」

至於疫苗施打的部分,部長更新最近數據:「到9月4日能共進來了1,530萬,現在注射率48.5%,打完兩劑到52%。希望在這個月(9月)還有一些疫苗會到,在雙十節前達到一定的注射率,運用醫院的平臺,加上造冊施打,兩邊一起來進行。施打率:第一類人員第一劑95.4%、第二劑77.8%,第二類人員的第一劑94%、第三類人員87%,都是在防疫工作上面必要的人員,施打率相對高,第二、三類人員的第二劑打得還比較不夠。至於高齡者的保護,65歲以上的76.5%,是相當好的成續,但第二劑現在要持續努力。」「很多事有它的困難,譬如打疫苗,到底誰該先打?但我們把原則守住,從替大家服務守住防疫防線的人先打,第二是高風險的人打,其他一步一步的來打。這是我們基本原則。方向上要把第一劑盡量廣,第二劑時間可能會延長,但一定會保留讓大家可以打第二劑。」

陳時中部長最後分享:「自己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一年多以來,學習了非常多,覺得指揮官有很多事需要做判斷,一定要能聆聽大家的意見,也希望大家能給我意見,清楚的聽,仔細的聽,對防疫政策可以隨時修正,希望能讓全民共識更好,讓防疫更成功。」

最後修改於 週一, 20 九月 2021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