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雲端開幕式 連線全球醫心相聚

 

文/曾慶方

2021年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於9月18日週六上午在花蓮靜思精舍主堂舉辦開幕式,以「防疫有情,醫療之愛」為主題,透過大愛電視團隊協助,連線第二現場台北慈濟醫院國議廳,以TIMA的YouTube頻道、網路會議連線軟體向全球進行二天的線上課程直播。

為遵守防疫規範,精舍主堂限制現場參與人數,僅邀請三位精舍指導師父、臺灣各區人醫會菩薩十數位代表、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與副執行長們、花蓮慈濟醫院院長室主管、醫療董事林靜憪師姊、國際慈濟人醫會召集人暨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林俊龍醫師、醫療志工代表等參與。

台北慈濟醫院第二現場則有這次的主辦方代表,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此次營隊學員長張恒嘉副院長等人與營隊課務團隊同步參與。

人醫年會二天的課程會以Zoom連線19個國家地區,透過翻譯團隊線上同步即時翻譯為英文、印文、越文、西文、葡語五種語言,讓2,172位學員參與線上課程;而在TIMA YT頻道,中英文直播共有1,647位學員即時觀看;此外,YT直播影片也分享到大愛電視、慈濟基金會、慈濟醫療志業與慈濟七家院區、國際慈濟人醫會的臉書粉專與社團做同步播出。

主持人陳竹琪師姊一開場先向二個現場與全球連線參與的人醫年會學員,道聲「早安、午安、晚安」,雖然大家有時差但沒有秒差,也請學員點出雲端世界地圖上自己連線的所在地,隨著一個個藍點點的顯現,可以看到有多少國家地區的學員參與課程連線。

竹琪師姊接著以大愛電視製作的開幕影片介紹慈濟人醫會的緣起。證嚴上人開示提及,慈濟義診的第一天,就是人醫會的開始,那是在1972年的9月10日,也是接近中秋的時候,地點是在花蓮市城隍廟的對面,德慈師父的媽媽提供仁愛街住所樓下一個很寬闊的空間,作為慈濟義診所,那是慈濟功德會成立六年後的事情。六年之間上人看到苦難人偏多,他們因病而貧、因貧而病,所以成立了慈濟義診所,讓小病不至於拖成大病,甚至拖垮整個家庭。而人生最苦莫過於病苦,病痛折磨時,就如人生的黑夜,最需要明月的光亮來照拂,全球人醫菩薩就如黑暗中的明月一樣,人人共同一個愛心,無私大愛,付出無所求。

學員長張恒嘉副院長首先歡迎全球人醫會學員同步參與。林俊龍執行長則代表慈濟四大志業歡迎學員們的參與,也提到這次年會有幾個最特殊的地方,去年海外學員無法回來,只有臺灣的學員回到花蓮參與,今年更僅有臺灣幾位人醫會幹部回來參與;這也是年會首次回到靜思精舍主堂開營,往年都是在花蓮靜思堂;更重要的是,這次年會是四大合一,在人文志業的協助下,做全球連線直播。召集人林俊龍也感恩過去二年疫情期間,慈濟基金會一百多個全球各分支會志工與人醫菩薩,難行能行,為所在地的各醫療院所提供防疫物資與各式醫療器材,亦提供生活與防疫物資給受到疫情影響的鄉親們,傳遞一分關懷與愛心。期待這二天的課程能激勵大家,繼續在菩薩道上跟著上人走,更希望明年疫情過後,全球人醫菩薩能在花蓮親身共聚一堂,續一續這二年來無法見面之情。

接著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在雲端與人醫家人相見,他很懷念每一年中秋在心靈故鄉花蓮相聚,享受心靈分享、美食與精舍師父親切的照顧,今年雖然無法相聚,但透過大愛台節目與志工早會連線,還是可以看到全球人醫的身影,「佛心師志,守護生命」是全球人醫菩薩的共同志願。趙院長感恩大愛臺團隊、精舍師父、還有四大志業工作團隊,讓這次線上課程能圓滿直播,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

大愛電視在合心精進長姚仁祿師兄的領軍下,從此次年會主視覺設計開始,直播方式的規劃設計,到年會前一天出動專業轉播團隊進駐精舍人文講堂,搭配宗教處與公傳處直播團隊,現場以製播電視節目的規格來進行。人醫年會第一天的開幕式,就在分秒不差的掌控中圓滿成功。

攝影/人文真善美志工

攝影/鄭翔文、潘韋翰

攝影/曾慶方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