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走過二十年 慈濟情醫者路

 

文/謝玉如

疫情阻絕了海外人醫回臺相聚,卻透過雲端拉近彼此的心。課程第一天下午,課務組安排一堂來自大陸的人醫王斌和劉梅瑛師姊分享「用愛走過20年 慈濟情醫者路」。王斌醫師來自福建的福鼎醫院,是第一批慈濟受證委員,也是該院腫瘤內科主任,而劉梅瑛師姊則是透過義診走入偏鄉,堅持守護健康、守護愛。

一九九九年的七月二十三日,一群慈濟人首次踏進福鼎醫院。這群穿著藍天白雲的訪客,以真誠態度分享慈濟特有的醫療人文,也在那一天,目睹了醫院環境的克難,卻仍承載大量病患;發現許多浙南人不在當地就醫,寧可選擇長途跋涉來到福鼎,是因這裏的醫護人員態度親和、值得信賴。

二○○三年竣工後,這棟十五層高的「慈濟大樓」,旋即獲得福建省優質工程獎肯定。而令王斌醫師印象最深刻的是:「志工不認識我們,只知道這裏的民眾有需要,就積極採取行動。」她內心更加篤定,成為一名視病猶親的良醫,就是給慈濟、給上人最大的回饋。

王斌醫師在一九九九年認識慈濟,透過參與慈濟的訪視濟貧、居家關懷,而解開纏繞多年於心的煩惱─「如何突破醫病關係,與病患建立友好關係」。二○一六年回臺尋根,一堂來自精舍師父分享的課程中,找到一帖良藥,一劑不可或缺的維他命;原來醫病之間溝通橋樑之一是「靜思語」,有了這帖妙方,隨即在診間貼一句句靜思語,讓靜思語生活化,無痕地走入人心、膚慰人心。

「醫師對病人的同情,不盡是用眼淚,而是用心血」,唯有走入對方的心,才能得到信任。就如靜思語所說的,一個人能救多少人?假如一群人同時拉拔一個人,就不會有困難。王斌醫師除了在醫學專業領域精進外,更期許以己心契佛心,勇於承擔慈濟志業在福鼎拓展。而王斌醫師那分盡責與使命,便是來自於助產士的母親,童年時,母親奔波的身影,正是她行醫的典範。

醫者仁心 走入偏鄉

人間事,充滿矛盾、衝突,讓人疑惑,無所適從。幸得心中持一信念,一直踐行「大醫精誠、止於至善、奉獻社會」,這是上海綠穀滬東醫院董事長劉梅瑛,從事醫療行業三十餘年,內心最大的感觸。她皈依上人這三年多來,帶領滬東醫院全體醫護人員,積極推素、參加環保、訪視貧戶,藉事練心,深信「法入心、法入行」,唯有實踐慈濟醫療人文的理念,才能進一步傳承慈濟法脈。

自二○一九年開始,一群懷著「慈、悲、喜、捨」之心的醫護團隊,在志工陪伴下,三次遠赴偏鄉,關愛一群遭受毀滅性風災的孔子後裔,無所求的付出、感恩和心念調伏的轉變,自是最大的收獲。

「眾生共業、四大不調、災難頻發」,這是劉梅瑛與慈濟接軌的因緣,2016年6月23日一場特大的龍捲風冰雹襲擊了江蘇省阜寧縣22個鄉鎮,其中孔蕩村遭受滅頂之災,所有房屋夷為平地。從賑災中,慈濟人得知,孔蕩村原是孔子後裔,至今仍經濟落後、教育薄弱,醫療資源匱乏。

證嚴上人得知後堅持,孔蕩村一定要存在!要讓人人都記得至聖先師就是在這裡! 2016年12月,慈濟開工復建孔蕩大愛村,2017年9月村民搬入新居,同時從教育、環保、醫療等多方著手,致力於「仁智禮義信、溫良恭儉讓」五常五德的回歸。

佛心師志,上人輕輕說,弟子重重聽。做就對了!做上人的手和腳,合和互協,共行菩薩道。2019年6月28日起,上海人醫團隊長途跋涉,走入偏鄉,開展義診、健康體檢、衛生教育、入戶訪視等,開啟了慈善人文醫療之旅,即使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下,也沒能阻止前進的腳步。

學員分享:點燃自己 綻放火花

中醫師賴宗甫,二○○九年因緣際會加入人醫會,卻在二○一三年一場無常到來,歷經心臟衰竭,生死一瞬間,幾經瀕死邊緣中,找回自已的「向陽」人生,更加體會上人所說「夠用就好」。他在二○一五年受證,分秒善用身體,以病為師,遇到因生病感到失望的人,就給他們鼓勵與希望,支持他們勇敢活下去。

即使心臟已無法承受太大壓力,賴宗甫依然把握能付出的每一天,「人往往會看自已所沒有的,卻忘了自已還擁有什麼?」面對病患,賴醫師的一席話也總能喚醒患者,「一直看著失去的健康,不如珍惜你所擁有的健康」正如,缺角的杯子,轉個彎,它依舊是完整的。

隊輔分享:帶失智長輩 組打擊樂團

承擔隊輔的曹瑞雲,本身是護理師,服務於岡山榮譽國民之家,也是美和科技大學的護理老師,面對疫情如此嚴峻,曹瑞雲總是以感恩心面對,除了鼓勵全家茹素,更帶動影響身旁的人,只要有人邀約分享,她總不忘把握因緣、努力勸素,聽到劉梅瑛分享素食,更感認同。

她認為時下年輕人的通病就是熬夜,因此比一般人更容易有中風、心肌梗塞,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不健康的行為!而所謂健康行為,則有三──「運動、飲食和睡眠」,健康飲食最重要蛋白質來源,則可從豆豆三兄弟著手──黃豆、黑豆、毛豆。這波疫情之始,也是因為滿足口慾而致,健康蔬食肯定是最安全,因為清淨在源頭,不只是餐桌上的那一餐,也是心靈的清淨環保。

對曹瑞雲來說,帶一群失智長輩,組一個打擊樂團,給長輩一個上臺肯定自我的展現,「用水瓢當鼓、油桶當大鼓、竹子當鼓棒、洗衣板當節奏……」其實,我們一直在做的就是「預防保健」,人醫會也不斷在社區宣導這些看似不足為奇,卻相當重要的健康觀念。

在疫情嚴竣的此時此刻,如何才能安心?上人利用「大哉教育」的契機告誡弟子:「抬頭向天求懺悔,低頭向地道感恩」這波疾疫,唯一的靈方妙藥,就是要全面護生、非素不可。疫情對人們來說,不只是可怕的災難,也不只是「大哉教育」,而是「善哉教育」。一善破千災,人醫善念力量之大,齊心可見。

王斌醫師在一九九九年認識慈濟,此後便投入人醫義診的行列。

上海綠穀滬東醫院董事長劉梅瑛三次遠赴江蘇阜寧縣孔蕩村參與義診,關愛一群遭受毀滅性風災的孔子後裔。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