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援非洲 從布衛生棉到井水計畫

 

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 楊怡庭祕書長

文/吳秀玲、洪淑真、洪靜茹

28歲的年輕女孩楊怡庭,自應用外文系畢業後,前往東非,出於執著與負責的信念,六年來關注非洲偏鄉婦女的照顧和培力,為改善其生活與衛⽣條件,透過提升基礎建設與提供職業培訓,協助婦女增進工作技能,並脫離貧窮。

「大學時期,我參加學校的海外志工團,當時我們只是帶著募集而來鉛筆、文具,來到學校,發放的過程中發現怎麼當天的人數跟昨天的不一樣?而且每次缺席的人都是女孩。」楊怡庭說起協會創辦的緣由,一開始他們並沒把幫助的對象設定為女孩,偶然在芒果樹下聽到東非女孩的故事,便著手進行女孩衛教計畫並創辦了婦女培力組織。

在烏干達的教室,「一班30個女孩子,有些人忽然沒有來上課,過了幾天後才再出現。後來才知道因為月經來了,沒有衛生棉,所以待在家裡等經期結束。我們很驚訝的發現,衛生棉影響了女生上課的權力,也因而想到了縫製布衛生棉的教學。也許正是切合她們需要,從一個村落,推行到下一個村落,從一個活動,進展到我們回臺灣後成立了一個協會。」

非洲偏鄉,在極端貧窮中,生理用品的缺乏限制了婦女的行動,甚至導致女孩輟學。回到臺灣後,她想方設法,尋找解決的方法,因此從2015年開始推動布衛生棉教學。女孩可以學會製作「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 」讓她們可以重返教室也推廣健康教育和自身價值。婦女也可以因為有了布衛生棉而安心工作,提供一個可負擔且永續的解方。

不僅如此,楊怡庭祕書長說,位於東非的烏干達,面積24萬平方公里,是臺灣的七倍大,由54個部族組成,在4,427萬人口當中,有2,400萬人面臨缺水問題。當地的農家多是自種自足,作物種類偏向單一化,以玉米磨成粉作為主食。她與團隊展開農耕計畫,透過堆肥、落葉改變土壤的肥沃度讓微生物增加土壤的養分,教住民種植白蘿葡、南瓜葉等更多樣的蔬菜,也就可以讓家人攝取到更多營養。此外,也透過與臺灣農業技師的合作,改善當地高經濟作物如酪梨的收成。觀察到當地婦女作菜有過度烹煮的狀況,常導致食物營養流失,也藉由飲食教學帶她們改變烹煮習慣。

另一方面,也把當地常見的高麗菜,跟農夫合約契作,「我們就跟他們收購高麗菜,以NG0才有的行動力、交通力運到大城市去銷售,一方面確保價格,一方面也能穩定他們的收入,進而改善經濟,照顧好孩子和家庭。」同時也重視食農教育的落實,例如將用餐變成儀式,用正確的方式烹煮,好好擺盤,從中理解農作物從種植、烹煮到餐桌的歷程,了解飲食的改變,可帶來健康的改善,提升村民對營養的重視。

看見當地婦女在地上用三塊石頭做灶燒柴火煮飯,產生濃煙彌漫而影響肺部健康的問題,於是回到臺灣請教爐灶師傅後,改以利用泥巴和稻草等在地建材製作高效能的爐灶,有助於改善健康和環境,也大大減少樹木的砍伐,兼顧保育生態。社區培力上,也結合當地的文化與環境特色,發展縫紉、編織、養菇等課程以幫助婦女朋友們。

慈濟基金會也於2021年2月捐助愛女孩組織在非洲的水資源工程,包括挖水井、雨水儲水及過濾系統,還有布衛生棉的衛生教育等等,並簽下一年的資助合作計畫,並且也一同參與進行「裁縫訓練教室計畫」,楊怡庭感恩慈濟能在老師、教材、器材經費上的大力協助,幫助更多東非婦女培養一技之長,今年將有兩百位學生取得縫紉證書,之後她們找工作將更加順利。

因為疫情,原本楊怡庭每年都會飛往世界各國分享闡述「愛.女孩」的理念及精神,現今都停擺了。所以她更珍惜9月18日能在全球人醫年會裡,來告訴大家這些有溫度的故事,期待能招募更多好人,一起進來做好的事情,讓善效應層層擴散開來,溫暖更多人。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