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行於疫苗接種站

 

文/吳進輝 編輯/洪綺伶 攝影/林豐隆

在花蓮靜思精舍主堂進行的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於2021年9月18日到19日兩天,透過網路視訊進行,全球有超過十九個國家地區,二千多位醫護與志工線上與會,大家透過網路分享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案例與防疫措施。北區人醫會由謝金龍醫師分享「安樂行於疫苗接種站」,參與社區疫苗注射服務的心得。

疫情升級 五心服務

回溯2019年12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爆發以來,全球籠罩在病毒的威脅當中。透過邊境管制,落實精準疫調與各項防疫措施,臺灣民眾安然度過一年多。然而就在2021年5月中,本土疫情升高,除立即提高防疫等級,政府嚴格執行防疫規範之外,也積極引進疫苗,期待能夠普及接種,提升民眾的保護力,確保生命健康安全。

為加速疫苗接種,從六月中旬開始,除動員眾多醫護人員投入,政府也提供多處大型公共空間,為大眾進行疫苗接種。面對嚴峻的疫情,克盡社區公民責任,落實敦親睦鄰,慈濟也陸續開放臺灣各地慈濟會所與聯絡處,提供場地為社區民眾施打疫苗。除全臺灣慈濟醫院醫護人員,支援疫苗注射之外,各地區人醫會與志工也投入協助疫苗施打。

準備迎接前來注射疫苗的社區民眾,志工遵循不群聚的防疫規範,開始進行場地清理消毒,也重新在聯絡處鋪上薄地板,方便民眾進出,並透過政府與醫療單位指導規劃動線,拉大座位間隔,讓坐輪椅的長者方便進出。志工也準備結緣品,為芳鄰們提供一處「安心、愛心、耐心、貼心、用心」五心級服務的疫苗接種站。為加速疫苗注射,部分聯絡處也以醫護人員移動,民眾不動的方式進行注射,至於行動不便的長者,醫護人員則以類似「得來速」方式,來到長者所搭乘的車邊施打,並讓長者在車內進行留觀。

疫苗注射 平安祝福

在新北市三重區執業,謝金龍牙醫師加入慈濟人醫會二十多年,他也把握機會參與慈濟三重園區的疫苗注射服務。「讓前來的人放心,打完安心!」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偏鄉義診因而停擺,謝金龍醫師仍希望運用自己的醫療專業能力,一起為社區民眾守護健康。雖然沒有直接為民眾注射,但是利用留觀時間,以專業角度為民眾進行衛教。謝醫師分享在慈濟新北市五處靜思堂,新冠疫苗注射期間,北區人醫會團隊,平均每一次都有近二十位醫護、行政與志工參與。

謝醫師從許多前來施打疫苗的民眾口中,得知許多人都是經由口耳相傳,靜思堂的疫苗注射服務非常好而來的。「有位長者聽鄰居說在這裡有平安符,問我是否可以先拿一個保平安,我一下子腦筋沒轉過來,靜思堂又沒有乩童,哪裡來的平安符?兩秒鐘後,才想到原來是志工結緣的平安吊飾啦!」謝醫師分享親自所經歷的事。

因為家人染疫往生,還有家人正在隔離中,讓「洗錢阿嬤」的日子過得戰戰兢兢。古道熱腸又親民的謝醫師,就以輕鬆的口吻,與長者打開話匣子,經過謝醫師用心的解說,讓長者了解注射後應注意的事項,放下心中的不安,輕鬆快樂地回家。謝醫師也藉機與民眾推素,讓大家知道素食非關宗教信仰,而是健康與愛心的展現。面對民眾的質疑,他更以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為例,基於健康考量,數十年以來臺安醫院一直都為病患提供素食,終於讓民眾願意嘗試素食。

謝金龍醫師提醒大家,靜思堂不僅是慈濟人共修的場所,也為社區民眾提供多樣進修課程,也是民眾的避難所,甚至在疫情期間也能提供場地,為民眾注射疫苗。他期待有更多人能夠走進靜思堂,一起參與慈濟,共同營造美善的社會。

親自參與 感同身受

自從2004年加入北區人醫團隊以來,曾經參與海外多國大型義診,而在臺北地區平溪、貢寮、瑞芳等地人醫義診幾乎從不缺席,志工蘇芳霈在臺北文山區開設藥局,秉承慈濟志工服務社區的精神,除提供民眾藥物諮詢之外,擅長藝術創作與寫作的她,也關心社區長者的身心靈,她的藥局也成為鄰居們的心靈補給站。

多年來,中秋月圓時節,總在花蓮靜思堂與海內外人醫家人團聚,無奈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大家只能在網路上相逢。身為隊輔的蘇芳霈除透過網路語音留言方式,與大家重溫過去人醫年會的溫馨情景,追憶遠在巴拉圭的胡安梅莎醫師一家人,每一次都要經過五十八小時的遠途航程,克服萬難回到臺灣來參加國際人醫年會的艱辛,她並且關心海外人醫家人的近況,了解當地面對疫情的情形。

對於謝金龍醫師的分享,蘇芳霈感同身受,因為工作地點的關係,身為人醫會的一員,她也多次親自參與慈濟新北市新店靜思堂與雙和聯絡處的疫苗注射勤務,在悶熱的夏季穿上半套密不透風的隔離衣,協助引導前來接受疫苗注射的民眾。尤其是看到長者面對施打疫苗的不安,與志工用心的陪伴與解說,讓民眾順利完成注射,更讓前來接受注射的民眾,對慈濟有更多的認識,也對慈濟為社會的付出深表贊同。

而在民眾等候或是留觀時間,她除把握機會以專業角度進行衛教,也藉機推素,期待有更多人改變飲食習慣,讓疫情能夠早日消弭。雖然每次一個半天下來,全身幾乎濕透,手套脫下之後,一雙手好比鹽水泡漬過的兩條白蘿蔔,甚至還有一條條的皺褶,不過她並不以為苦,總是以自己能夠為人付出為樂。回家淨身之後,再換上乾淨的衣物,立即回到藥局繼續與大家搏感情。

北區人醫會謝金龍醫師代表分享參與三重靜思堂社區疫苗注射勤務的心得。

面對臺灣疫情升溫,加速疫苗注射,慈濟醫院、人醫會團隊與社區結合,共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慈濟各地聯絡處,為芳鄰提供一處「安心、愛心、耐心、貼心、用心」五心級服務的疫苗接種站。

謝醫師分享長者前來注射時的平安符趣事,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到注射站視察時也接受志工的祝福。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