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愛惠 攝影/江昆璘

靜思堂講經堂內,學員們引頸企盼著。在九月十五日晚間,由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以輕鬆幽默的對話和二○一六人醫會年會的學員們,分享「心醫行」——從心感受的大愛醫行。
一位曾經是跨國的大企業家,一位是旅美二十五年的心臟內科醫師,原本不相識的兩人,在證嚴上人的號召下,一個募款、一個出力,於一九九三年底,在美國創立慈濟義診中心,而這也是海外第一間慈濟義診中心。

一九九八年,林俊龍醫師號召慈濟義診團隊,成立國際慈濟人醫會。二○○○年,來自十二個國家地區、三百五十五位學員共聚在花蓮,參與第一次年會。從此每年以人本醫療、環境關懷、骨髓捐贈等議題舉辦年會,吸引了很多的海外醫護人員前來取經。二○一六年,六百二十四位來自二十個國家地區的學員齊聚花蓮靜思堂,人數幾乎增長了一倍。

慈善、醫療不分家,黃思賢跑遍全球各地,四處發放、賑災。他談及,印尼原本排華情緒高漲,上人的慈示:「腳踩著人家的地,頭頂著人家的天,要懂得感恩回饋。」二○○二年,他帶領當地的企業家、居民,讓又臭又髒的紅溪河,變成了美麗的河川;建立起「大愛村」、設立醫療中心,讓居民有了安身之處,小孩有學校可讀,也緩和了排華的情緒。

林俊龍醫師娓娓道來慈濟人在菲律賓的行醫記……這時,大家熟悉的李偉嵩師兄,坐著輪椅,被菲律賓的人醫團隊推上臺。他說:「以前在菲律賓,我都是幫忙推輪椅的,這次我是坐輪椅來慈院開刀。」

兩年多來,李偉嵩師兄持續到奧莫克,關懷海燕風災的居民。日前他卻遭不明人士拿石頭砸他的眼睛,還揍他。他說:「皮肉不是那麼痛,是心痛!」想到每每賑災遇到挫折時,上人慈示:「是我們自己要做的,不能抱怨。」當下他原諒了動手打他的人。

意外受傷讓他體驗人生無常,法親的關懷跟愛,讓他覺得二十幾年的慈濟沒有白做。他發願要跟上人做慈濟,直到最後一口氣,菲律賓的人醫團隊也發心立願,勤耕福田!


2016TIMA緣圓影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