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上人9月15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天啊,大家是否都平安?昨天的风雨实在很大,从半夜直到凌晨,一直到白天,一阵阵的强风大雨,很令人担心啊!心中不断挂念着南部,莫兰蒂台风是强烈丶范围也大,气象局不断地报啊,电视上的画面跑马灯也不断地跑,心里跟着(媒体)报导而紧张……」

惊心动魄强台袭 冒险守护感人心

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关心莫兰蒂台风对台湾的影响,特别是经历昨天的强风豪雨「惊心动魄」丶「怵目惊心」文字难以形容上人心中的担忧与不安。

「昨天晚上的新闻画面,要如何形容?货柜场里叠地整整齐齐的货柜,风一吹,一个个的货柜就崩塌,看了怵目惊心;也看到救护车在海边行驶,也许要去救人,却碰到了海浪(打上岸),好在只是右边的车灯有一点损,人都平安;还看到在垦丁,行驶在路上的摩托车,一阵风一吹,向前行的骑士被吹得倒退,人从摩托车上被吹下来,这样的惊险的画面,风力之大啊!」

一夜的肆虐下,各地纷纷传出灾情,招牌掉落丶道路淹水所造成的交通受阻讯息频传,而更多的民宅丶店家,因电线杆不敌强风受损而造成停电,生活受到影响。而就在风中雨中,一群警察丶消防人员丶救护人员,为了民众的安全而坚守岗位,守护民众的安危。

「看到女警,很勇敢,在风雨中指挥交通,记者访问她,她说,这是她的责任,她十几年来都是在前线。警消就是当有大风大雨时,人人在为自己的房子固守,或者是要赶快避难,但他们却站在前线,投入救人的工作,看到他们那样的尽职,实在是很令人佩服!」

付出无求为大众 安居乐业心感恩

上人赞叹并感恩,在台风天里仍守护着市民的警消医护人员,断水断电时需要他们丶交通受阻时需要他们丶意外事故发生时也需要他们,他们以民众的生活安适为优先,在风雨中努力修复。「但是在断电的时候,很多人还是在埋怨,可知道,这是多少人冒着危险为家家户户的方便而付出?所以我们人人真的要培养感恩心,要感恩平日的生活,进出方便,居家的时候,事事方便,这样地物资丰富丶生活方便,生活在富足的社会中,能不时时感恩吗?」

这些事物皆非自然而有,总是需要有人付出。上人叮咛,平安来自众人的成就,人人自爱自重,在台风天不外出丶做好防台之外,也要赞叹丶感恩维护社会安全的付出者,「想一想,我们是不是要赞叹这些为社会公众服务的人呢?要感恩他们维持平安,我们要互相祝福,爱的力量才能维护大环境与天地人间的顺调,天与地还有人间平安,这都是要靠人心!」

莫兰蒂台风已於今日凌晨降为中台并朝福建厦门而去,由於暴风圈完整丶风力强劲,上人忧心,台风将对厦门造成影响,而无论是刚脱离暴风圈的金门或台湾本岛,上人期盼,人人还要戒慎虔诚,无论台风在哪里,乡亲都能平平安安度过风暴!

缘苦众生急勘灾 中秋团圆祈吉祥

「一大早,他们(「莫兰蒂」防灾协调总指挥中心)回报,天还黑着,还没有看到周围,但是联系到的慈济人,都是平安的,现在回过头来就要担心厦门……而我一大早就听到关怀屏东的菩萨说,他们(屏东志工)已经在车上,将从屏东往枋寮丶恒春,分成三条路线(勘灾)。所以要感恩啊,平安的人及时一大早赶快出门,到比较严重的地方关怀,真的很感恩,他们这麽有同理心,菩萨所缘,缘苦众生。」

菩萨心系众生,无论是因职务或一份志愿的心,都是共同为了「平安」而努力,上人期许,四大不调丶灾难频传,人人都要有份虔敬的心,平安即是福,有福更要把握造福,才能将爱长存於人与人之间。

「看到了全球的四大不调,的确很令人挂心,心不安啊!但是挂念也无济於事,唯有依靠大家的虔诚,总而言之期盼大家虔诚地为他们祈祷。」

莫兰蒂台风已登陆厦门,期盼风雨下,人人平安,也愿今日中秋月明,虽未见明月,但家家户户团聚圆满。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2016TIMA缘圆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