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緊好因緣 雲林人醫隊伍浩蕩長

 

雲林合心人醫幹事 陳春菊、吳村岡

文/張如容

從雲林縣的山區到海邊,在天涯海角有一種「愛的遇見」,就是有一群慈濟人醫會的醫師、藥師、護理師、後勤志工,犧牲假日,奉獻心力去義診往診,關懷無法走出來的病人,為他們拔苦予樂。

人醫會江瑞坤醫師曾說:「雲林的人醫會做得好,因有春菊師姊及村岡師兄夫妻倆在這區塊付出很多心力。能有機會出來付出一點心力,要感恩他們的邀約。」

廣結善緣 夫妻成桶箍

「幾位師姊的會員是醫師,她們也曾來推薦,我與村岡就前往拜訪邀請;因為案家的病狀各不同,能有更多科的醫師加入,是鄉親的福氣。」夫妻倆以證嚴上人「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理念邀約醫護人員加入,用心箍住每個好因緣。

「為配合COVID-19三級警戒,不得不暫停義診往診,當改為二級警戒就立即恢復,那期間,後勤志工仍按時送藥到府,帶給案家安心!」雲林合心人醫幹事陳春菊讚歎各位志工窗口都做得很周到,斗六區就由她的先生吳村岡親自送達。

「自開始承擔人醫窗口,夫妻倆就不曾在家與家人過中秋節。」雲林人醫會成立已17年,他們帶著使命,每年回花蓮承擔TIMA國際人醫年會隊輔,陪伴醫護人員與上人在中秋節分享人醫感動的點滴,也學習他區人醫的付出,因而感到法喜。

目前全臺處於二級警戒,2021年人醫年會營隊改以線上方式進行,9月19日剛好是從5月以來恢復活動的第一次往診日,案家對人醫會都有所期待,陳春菊與吳村岡陪伴人醫團隊先完成往診後,再回到雲林聯絡處參加圓緣,與上人雲端相會,兩樣事情都能圓滿。

75歲的陳春菊與80歲的吳村岡,第一次報名當學員,為了與時俱進,用心學習上網操作,準備從網路吸收新知。陪伴往診時也可適時將上課的心得做分享;用自己的感動與案家互動,讓他們有機會植福田祝福他人、祝福自己。

風雨無阻 解偏鄉病苦

雲林人醫團隊在每月的第三週日是一般往診日;單月的第四週日前往古坑鄉山上桂林村義診。桂林村海拔自二百五十公尺至七百二十公尺,是「無醫村」,醫療資源不足,又年輕人大多外出謀職,老人家沒有交通看病很不方便。

雲林人醫會從2011年起開始服務桂林村的老弱婦孺。義診之前吳村岡先接洽公部門,陳春菊負責邀約醫護人員、後勤志工,規劃路線。陳春菊說:「醫護們都很有愛心,聽到要義診、往診,在假日也會排除自己的家事,來投入。」

2020年初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當年5月疫情稍緩和,在召集人簡瑞騰院長號召下,陳春菊又啟動團隊前往義診,因遇到連續下豪雨,車子上山途中,被滑落的大樹幹擋住去路,但沒擋住人醫的愛,大家下車合力把它移到路邊,也可讓後來的車子通過。

以「苦苓腳活動中心」為義診定點,若是該來的病人未到,陳春菊都會前往關心。吳村岡也陪伴醫護及志工徒步上山,因為車子無法開上去,大家沿著山路走上階梯,去關懷案家的生活起居、用藥情形,給以防疫知識,把他們當成家人一樣照顧,案家都很期待人醫會到來。

78歲的洪有道中醫師憶當年:「早期,在桂林村義診,我們夫婦自己承擔,未有志工加入。」他還言及,從2008年4月起,桂林村義診只在蟾蜍嶺及苦苓腳設立義診定點,提供內服藥及外用藥布、推拿藥膏,只限中醫的部份可用。

「自從慈濟人醫會接手後,醫療已是全方位,如今有夥伴攜手關懷,真是感恩!」當有往診、義診,洪有道醫師都很珍惜付出的機會,到了案家他總是精神奕奕地教他們做復健、自我保健,減緩病痛。

「有苦的人走不出來,人醫會走進去了!」長期在人醫團隊的醫師除了洪有道,還有黃炳祥、林榮生、何怡慧、許森茂、洪進嘉、江瑞坤等醫師,以及劉英蟬護理師。2019年11月起又有新的力量,陳春菊邀約在斗南鎮開診所的蔡宏明醫師加入。

在假日上山下海,一路上,陳春菊與吳村岡陪伴富有愛心的醫護人員、後勤志工,關懷無數個案,讓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的患者,生活品質得到改善,也讓苦難人的身心有所依靠!雲林區人醫團隊,在這對夫妻用心陪伴下,隊伍浩蕩長。

雲林人醫會陳春菊與吳村岡夫妻同修菩薩道。

2021年3月28日雲林區人醫會至桂林村義診。攝影/沈美君

2020年5月24日雲林區人醫會到古坑桂林苦苓腳義診,豪雨過後,大家齊力清除倒下的路樹。攝影/許原榮

最後修改於 週六, 18 九月 2021 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