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消弭 義診重返

 

文/林君穎 攝影/林群傑、蔡淑蕙

早年擔任過助產士的洪婉慧,從公職退休十餘年,含飴弄孫的年紀,依然保有照護的熱情,每月周末投入人醫會往診,是她最快樂的事;誠心推素祈求疫情快點消弭,再度回去義診探訪長者。疫情期間無法前去義診,洪婉慧參與新店慈濟醫院在社區預防接種志工。

2021年疫情反復無常,至今已有五個月北三人醫團隊無法前去三芝、石門往診,洪婉慧心心念念每月定期關懷看診的感恩戶們。她感嘆道,「太久沒去看他們,不知道他們最近的身體狀況、工作順利嗎?祈求大家平安無事。」

洪婉慧感嘆,參加三芝、石門最北端往診線已有十年時間,陸陸續續已送走七位長者,跟這些長者早就像家人一樣,雖然知道生死是自然法則,內心總還是非常不捨,所以期待每個月都能去往診,只要看到他們健康、快樂,內心就很歡喜。

洪婉慧說,「來看看長者讓我很歡喜。上人說過,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決定,寬度與深度自己可以掌握。」

疫情持續嚴峻,讓人人自危也人心惶惶。洪婉慧表示,疫情要消弭,如上人說的唯有素食,所以不斷的推擴大家一吃茹素,分享自己吃素經驗,自三十六歲茹素至今三十五年,因素食改善很多疾病,譬如,甲狀腺腫、子宮腺肌症都沒有手術卻自然消失。

「阿娟,感恩妳照顧我!」洪婉慧護理師(中)握著鄭練金菊的手,引導她對著辛苦照顧她的女兒說。

洪婉慧指導阿嬤平常自己在家做手部復健。

茹素三十五年的洪婉慧與長者話家常互動如家人,往診時也常與案家及友人分享茹素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