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嫌棄 和我分享人生

 

北區 林金龍醫師

文/羅月美 攝影/林群傑

「醫生,您很久沒來了。」陳胡阿嬤非常歡喜說道。「難怪我耳朵很癢呢!」林金龍醫師俏皮的回應。林醫師與慈濟志工走入石門、三芝偏鄉,為長者們義診及往診關懷。親切慈祥的他,每看到阿公阿嬤都會先噓寒問暖、話家常,常常逗得老人家笑呵呵。

2011年自國軍桃園總醫院退休後,林金龍醫師仍覺得應該做些什麼?正好從大愛電視臺看到了人醫會的報導,留下深刻印象,便「自投羅網」找到慈濟加入了人醫會。這一踏入至今已經十年了。

羅大哥曾是慈濟關懷戶,現在生活步入正軌,不再列入個案,但是來到石門,林醫師仍會找他寒暄幾句。「總不能不列個案就『忘恩負義』吧,哈哈!」林醫師開朗地笑說:「我把他當兄弟了。」這分情誼,不因時空拉長而轉淡,林醫師說:「感恩他們沒有嫌棄我,和我分享人生。」

疫情升溫,慈濟人醫會進駐疫苗施打站,協助衛教、安撫民眾的心,參與服務的林醫師同時也化身為推素大使。他總是笑嘻嘻地向民眾說:「醫生也沒有什麼法寶,只要你的飲食改變、多做運動,你的錢才不會給醫院賺去。」

他很直接告訴民眾,病源的起因來自殺生,想一想所吃肉類涵蓋的微生物,都吃進身體,這些微生物繼續繁殖,當然會造成人體的病痛。認知稍微改變一下,不要執著口欲,多吃素,對身體健康比較好。林醫師希望能在民眾的腦中注入觀念,如同植入晶片般,相信在某一個時刻定能啟動「素」開關。

北區慈濟人醫會林金龍醫師與慈濟志工長期在石門、三芝偏鄉往診關懷,與病家建立如老朋友般的深厚感情。阿嬤看到醫師來探望,開心擁抱問候。

羅大哥過去是慈濟的關懷戶,林醫師曾陪伴他走過身心低潮,現在到石門訪診時仍會順道去關心近況,兩人互動就像是好哥們兒。

林金龍醫師仔細為阿嬤診察眼睛不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