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慎防疫 走入偏鄉膚慰長者

 

北區 張治球醫師

文/朱秀蓮

「臺北慈濟醫院在趙院長帶領下,為防堵疫情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除了醫院的醫療照護,還要兼顧五處靜思堂的疫苗接種,外加白金花園酒店防疫旅館的工作,無論是染疫重症還是確診孕婦剖腹產,都全力承擔,真的是可圈可點,一級棒!」北二合心慈濟人醫會總窗口張治球中醫師讚歎,從五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後,臺北慈院團隊在驚濤駭浪中,難行能行,「真的是太棒了!」而北區慈濟人醫會也一同加入這場抗疫行動中。

張醫師利用休診空檔,與人醫團隊前往支援新店靜思堂疫苗接種服務,為鄉親提供衛教,舒緩緊張不安的心情。「光是穿上『五寶裝(頭套、面罩、口罩、手套和防護衣)』就很悶熱,裡面都是汗水,更不要說穿『兔寶寶裝』防護裝備的醫護人員了,卻沒有人退卻或抱怨。」他也細數到靜思堂接種的好處:「醫護和志工服務親切,接種後還有緩解症狀的四顆普拿疼和精舍師父提供的結緣品豆漿粉及平安吊飾,讓鄉親將健康和平安帶回家,給予心靈很大的安慰。」他笑說自己也很有收穫,因為流汗後的「排毒」令他回家後身舒暢,都不覺得累。

見苦知福 膚慰苦難

談及與慈濟的因緣,原來早在1999年文山區志工傅秀美前來看診時邀約:「張醫師,慈濟有義診活動,您要不要來參加?」一聽有這麼好的助人機會,而且是慈濟義診,加上他在大學時期就對佛學有興趣,接觸過印順導師講述佛法,「人間佛教菩薩行」早已在心中深植,因此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另一個原因是,「先父從很早就是慈濟會員,他跟我們說,花蓮有一位師父自力更生在幫助苦難的人,我們要護持他。」

加入人醫團隊後,從貢寮、平溪義診,到菲律賓海燕風災義診,參與海內外義診服務帶給他深刻感受。「義診讓我們有機會去看到弱勢族群與苦難人的生活狀況,了解不同的生活層面,幸運如我們,要努力去幫助需要的人。」張醫師謙虛表示所做微不足道,而作為醫事人員,擁有醫療專才和可以運用的資源,應該多加善用,苦難者的示現,更讓人體會「見苦知福」。每每在義診時,他總與團隊互勉,把握難得因緣多去付出與關懷。

「平溪是全臺老人最多的地區,年輕人口少,出外謀生的年輕人往往只有假日回來,山城的長者平時很無聊。看到我們去,遠遠就揮手歡迎我們;當我們要離開時會說:『你們才剛來,怎麼就要走!』其實我們也很捨不得,很想多待一會,但是時間有限,還有其他要關懷的長者在等我們。」2016年改組後以平溪地區為主的義診,每兩個月見面一次,彼此都很珍惜,奈何新冠病毒防不勝防,打亂了定期關懷的腳步,去年以來,義診多次因警戒拉高而暫停。

多年互動,長者就像自己的親人般,張治球中醫師感恩臺北慈院身心科李嘉富醫師帶著團隊和平溪區衛生所合作,投入失智照護;還有長期陪伴的志工,都是義診的幕後英雄。

「有一次義診,醫護團隊正準備往訪長者家,走到半路,當地志工告知,那位長者數天前往生,過了好幾天才被發現!」聽聞此,李嘉富醫師語帶哽咽地說:「以後我們要更常來!」又如志工蕭昆陽放心不下「心頭肉」,趁著疫情稍緩前往菁桐探視長者,發現一位老人家膝蓋、腳底都化膿了,趕緊連絡社工,緊急送到慈院治療。「可惜後來還是回天乏術,雖然有遺憾,至少我們有盡力去協助。」一則則傷感的篇章刻印心裡,有悲憫,有無奈。

戒慎虔誠 茹素護生

COVID-19來勢洶洶,張醫師從專業角度分析,「疫苗不是萬靈丹,又有副作用,目前接種是為了應急。以前疫苗研發要經過多年研究發展,新冠疫苗從去年開始研發以來,時間太短仍有不足,更何況RNA病毒變異強、複製速度快,非人能擋!」面對不斷突變的病毒,他認為唯有聽從上人殷殷教示的「不要與眾生結惡緣」,「虔誠茹素,是唯一的靈方妙藥」。

「人類生活在地球上,卻對我們生活的環境不友善,長此以往,環境又怎會對我們友善!」大小三災不斷歷歷現前,如今的地球就如三界火宅,四面火起,人類卻猶然缺少反省,不知不覺、不驚不怖。張醫師憂心這一代人留給下一代的環境,地水火風不調;也感慨高度發展國家的過度消費,破壞生態,極端氣候的苦果,卻是由落後貧窮地區的無辜百姓來承受,無以開解!雖說眾生無明,他並不氣餒,要和慈濟人繼續勸素、推素,帶動更多人懂得「仰頭向天說懺悔,低頭對地道感恩」,及時脫離火宅,走入正道。

9月18、19日是第二十五屆國際慈濟人醫年會,過往全球人醫雲來集,齊聚花蓮交流,何等殊勝。如今疫情攪局,只能雲端相會,雖不能盡如人意,張醫師內心還是充滿期待。期盼藉由線上與人醫們交流防疫經驗與心得,見證慈濟大愛的有情世界,但願在有心人的努力下,疫情能早日消弭,讓全球運作如常。

北區慈濟人醫會張治球中醫師支援新店靜思堂疫苗接種,為鄉親提供衛教服務。攝影/朱文姣

張治球中醫師參與平溪義診時仔細為長者把脈、問診治療。攝影/徐曉娟

北區慈濟人醫會透過定期義診與往診關懷,守護平溪地區長者的健康。攝影/顏天賜

張治球中醫師(前排左三)感恩臺北慈濟醫院李嘉富醫師(左四)與團隊一同投入偏鄉失智照護。攝影/周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