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阿爸」 隊輔服務到家

 

中區 蔡文方醫師、江昭瑢師姊、陳彩招師姊

文/洪素養、章麗玉、張麗雲

「阿爸!文德爸爸!您什麼時候有空?我到家裡來幫您啦?」蔡文方醫師一肩背著電腦,一手拿著培育課程的資料,迫不及待握住好不容易接通的電話,跟陳文德醫師約時間。

用心加耐心 一切迎刃而解

2021國際慈濟人醫年會因新冠疫情關係,營隊課程改採線上舉辦,省略很多功能執掌,但是,隊輔服務學員的溫度卻不能省。往年,營隊開始前,隊輔透過電話聯絡學員,通知行前該注意事項;營隊開始時,隨時隨地與學員同在,直接、重點、方便服務,傳遞愛與溫暖,就像一家人。

然而,線上虛擬營隊,透過連線、進入雲端會議室,必須懂得操作電腦或手機軟體,這對不熟悉3C產品的年長學員,可是一大挑戰。

當隊輔先以電話或line聯繫時,線的那一端總是嘟嘟嘟,沒人接聽、或line沒讀和已讀不回;線的這一端,卻緊張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該如何是好。

負責苗栗地區組員的隊輔江昭瑢拿到名單時,有五位竹東的護理人員她都不認識,心想不知用什麼方法聯絡。後來想一想,先用電話和她們互動,同時問line的ID位置。聯繫過程中,只有一位學員沒有接電話,也沒有加入群組,其餘十三位學員已確認會參加線上營隊研習。

江昭瑢喜悅地說:「我發覺在慈濟做事,只要用心,凡事都會迎刃而解。」有了電話溫度,就跨出了第一步,她隨即成立2021人醫年會第二十三小組群組,邀約學員一一加入。

溫度來自多年來的義診歷練。江昭瑢是一位醫生娘,先生張東祥本是臺北頗有名氣的骨科醫師,個性有如行俠仗義的俠客,有感都會區醫療資源相對豐富,讓他萌生下鄉服務的念頭,毅然放掉名與利。但也因為樂於為病人拔苦,過於投入工作,曾讓江昭瑢起了煩惱心,甚至抱怨說:「好啊!你乾脆就賣給醫院算了!」

後來,張東祥受到中區慈濟人醫會的感召而加入人醫團隊。2005年,江昭瑢也跟著先生的腳步,負責南庄向天湖往診路線,為弱勢病苦的偏鄉居民送溫暖、傳大愛,視個案如家人般的親暱,百般呵護,盡心安撫,至今已是第十六年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今年(2021)五月,臺灣本土疫情延燒,於是從五月開始即停止南庄義診。

本來每個月第三個週日,醫療志工團隊都會前往山區探望長者,不能上山的這段日子,每個月時間一到,江昭瑢都會心神不安,她總是想著哪位阿婆、哪位阿公的藥是否還有?需要改藥或換藥了嗎?也擔心疫情的日子,他們是否平順如常?

最令她掛心的是一位九十多歲的阿婆,因為年紀大了,走路時常跌倒,想起來更是心酸,即使有無限思念卻無可奈何。還好,8月15日恢復義診了。當天,紀邦杰醫師分配每條往診路線帶一個竹筒,為慈濟洽購疫苗募心募愛。來到酆阿婆(化名)家時,江昭瑢向阿婆說明勸募的用意,阿婆立刻捧出一罐福慧珍粥,裡面裝的是她平日存下的零錢。阿婆的善舉令江昭瑢感到很窩心!「阿婆,您的愛心,令人敬佩!」志工們的稱讚聲,溢滿整間屋子。

親切謙卑到府服務 長者學員真歡喜

「阿爸!文德爸爸,我終於找到您了!」蔡文方醫師一臉的憂愁放下了,換上滿臉的喜悅。

9月10日、11日,氣象局頻頻播報燦樹颱風路徑逐漸由臺灣東邊逼近,暴風圈將籠罩整個臺灣島,要民眾提高警覺。為了安全著想,每個月第三週的培育課程順延至十月舉辦。

很幸運的,9月12日臺中地區無風也無雨,蔡文方醫師帶著電腦和培育資料,來到臺中靜思堂準備與團隊討論隔月的培育課,心中卻因數日來聯絡不上年長的學員陳文德醫師而煩惱。

原來陳醫師不習慣使用手機,會用iPad平板電腦轉傳訊息卻不看line通訊軟體,讓蔡文方哭笑不得。因緣巧合,在醫務室遇見真善美志工張麗雲,她因親戚關係而有陳醫師家裡的電話,即刻為他接通。

蔡文方一肩揹著電腦,一手拿著培育課資料,迫不及待地接過電話說:「阿爸!文德爸爸!您什麼時候有空?我到家裡來幫您設電腦啦?」他親切的懇求,可是電話那端的陳醫師客氣,因不好意思麻煩人家而婉拒。「阿爸!拜託啦,我這貧窮子終於找到父親了,您就讓我去一趟嗎!」作為一個人醫的家人,他內心有點小擔心,可是又不能太過約束這些長輩。此時,張麗雲才建議蔡文方於陳醫師沒看診的時間登門造訪。

蔡文方是中區慈濟人醫會最年輕的成員,腦筋敏捷,口齒清晰,常常承擔司儀、又是社區的培育組幹部,今年人醫年會他也是隊輔。9月18日人醫年會開幕,他早上又要帶領中區的培育慈誠、委員,透過線上與精舍師父「飲一杯智慧水」,一人兼顧好幾個任務。蔡醫師平日忙於看診、做慈濟事,爸爸今年小年夜又因出血性腦中風,造成行動不便,住進臺中慈濟醫院護理之家。疫情期間,探望時間受限,但有醫院的醫護同仁用心照顧,才讓他和家人很安心。

陳文德醫師已屆八十三歲,與蔡文方醫師的父親同年齡。蔡文方說:「我真的把他當成是我的爸爸,因為他跟我爸爸都是1939年生的。」看到陳文德醫師,他都很親切地叫他:「爸爸!」

遇到這些長者如陳文德醫師、劉增安醫師,蔡文方親切、殷勤地到府服務,為他們下載軟體、設密碼等等。蔡文方找陳醫師不看診的下午來到家裡協助建立Zoom,原本以為很快就能建立好,沒想到系統不符,必須重新登入。

可是老人家不記得GoogIe帳號密碼了,好不容易找來手機,結果手機因長時間沒用,早已沒電了,所以找不出任何帳號密碼訊息。陳醫師不好意思地說:「我到靜思堂上課就好,不用這麼麻煩!」

「線上課程是在自家連線,不像平日在靜思堂有實體課程。」一老一少親如父子,蔡文方一心一意希望這些長者,能透過連線跟精舍師父請法,耐性地重新為他設帳號、密碼,這是他身為晚輩的一片孝心。「阿爸!這帳號、密碼需幾個小時候才生效,不好意思,下一次我再來設Zoom,您就可以上線與精舍師父見面,飲一杯智慧水了。」

誤認是詐騙電話 柔軟身段完成任務

身為隊輔,使出全身渾身解數,總希望讓學員線上大集合,一起精進學習。

曾從事護理工作陳彩招,往年在人醫年會上擔任過隊輔、行輔、總協等等工作,這次擔任隊輔工作,照理說應是駕輕就熟,沒想到她這一組有很多是第一次參加的學員,因為彼此陌生,在邀約上更加困難重重,所以她使出柔軟功,不斷以電話溫情攻勢,好不容易將十四位學員拉進群組,就只差一位沒進來。

後來,陳彩招再耐心地打了數次電話,最後終於連上線,原來對方誤以為這不熟悉的來電是詐騙集團,才不敢接。雖然第三次電話接通了,還是無法請進這位年長的學員,陳彩招仍不放棄,繼續動之以情,希望能邀約成功。

陳彩招負責的第二十組組員全是藥劑師,有些長者有手機沒有電腦,螢幕小,對視力不好,上課意願不高。雖然還沒有連線測試,不過她有十足信心。她說:「當志工就是被訓練到熟練,幫學員建立Zoom沒問題。」

她果然用心又細心,將身為線上隊輔的工作,如數家珍地倒背如流:「線上隊輔除了關心學員有沒有上線、報到、填回饋單等等,在視訊時,要邀大家一起拍團體照並截圖,並叮嚀學員分享課後心得,以便留下歷史足跡……」。

疫情期間,許多課程採線上舉行,雖然少了實體的互動,但溫度仍可透過誠與情,入到對方心坎裡,只要用心。

20210912陳麗雪001:擔任線上隊輔的蔡文方醫師積極連繫,為不諳3C的長輩學員解決課程連線的問題。攝影/陳麗雪

隊輔江昭瑢事先用電話一一聯絡學員,拉近彼此距離。

陳文德醫師夫婦感恩蔡文方醫師到府服務,用心指導軟體使用方式。上圖攝影/洪素養、下圖攝影/蔡文方提供

陳彩招師姊有多次帶隊輔、行輔的經驗,線上隊輔是頭一遭,同樣認真殷勤付出。攝影/袁育寧

最後修改於 週日, 19 九月 2021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