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素促健康

 

高雄區 鍾振鴻中醫師

文/陳麗英 圖/鍾振鴻提供

鍾振鴻中醫師於2002年加入人醫會,其因緣是,曾聽到證嚴上人的演講,深深感佩上人「為佛教為眾生」的理念及慈濟功德會的懿行,透過旅居美國達拉斯的舅舅凌濟成委員的引薦而加入,至今已18年。

他自加入人醫會後,曾前往高雄桃園部落、屏東小琉球等地義診,也曾回花蓮,參加海內外志工的義診活動,義診當中,不但廣結善緣,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法親,發揮自己所長來幫助人,每次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歡喜。

鍾振鴻誠摯地表示,雖然疫情至今還是無法恢復如常,但心靈的充電一定要及時。因為是在自己執業的中醫診所工作,時間很有彈性,因此報名今年(2021)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研習,覺得有因緣就要把握,學習,也充電。

加入人醫會許多年,但直到2019年才見習,2020年受證,至今茹素二年。鍾振鴻醫師覺得茹素讓他性格溫和,腦袋更加清楚,還有很多的體悟,心境也變得更清心寡欲。鍾振鴻說,他在門診也常跟患者衛教茹素的好處,例如:能減少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其實,最重要的是,上人不捨眾生苦,他覺得要聽上人的話,要脫苦,就要從「口」戒欲,愛護生靈,同時自己的心靈也輕安。

他的門診不少慢性疾病患者,包含洗腎、糖尿病、高血壓等等,有的因為長期服西藥控制病況,加上糖尿病、高血壓沒控制好,到最後面臨洗腎的最壞狀況。最近一位罹患糖尿病二十年的阿公來回診,鍾醫師耐心地跟阿公說明病況惡化的原因,真誠的要他好好配合服藥來控制,此外,也可以試著吃素來改善。阿公聽從鍾醫師的勸誡,回去後從三餐控制起,經過兩個多月,水腫已得到控制。

鍾醫師表示,病人因茹素而病況改善,帶給他更大的信心,期許人人茹素,身體常保健康,也愛護生靈,讓大地平安無瘟疫,所以他也會繼續推素。

鍾振鴻中醫師((右))於靜思精舍。

最後修改於 週六, 18 九月 2021 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