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醫師的老診所 街友的醫靠 中區紀邦杰醫師

 

文/林雪花、林美宏

臺中市北區梅川東路與梅亭街相交的轉角處,有個醒目白底藍字橫掛的「紀外科 泌尿科 家醫科」簡潔招牌,旁邊豎立「祝您平安健康」六個大字,這是北區居民從小看到大、家喻戶曉的紀醫師診所;沒有絢麗奪目的引人市招,卻是臺中市街友就醫時最熟悉的老地方。

紀邦杰醫師投入醫療領域五十載,1996年加入慈濟,現在承擔中區慈濟人醫會及榮董召集人。COVID-19疫情期間,他不但沒有停診,還帶領人醫會與榮董團隊募心募愛,為醫護人員與鄉親的健康把關,提供許多服務。

最長的一劑 在紀外科

開設診所已近四十年,今年75歲的紀邦杰醫師,具有泌尿科、外科、家庭醫學專科長才。他全心全力配合臺中市府衛生單位的成人、老人健檢,同時致力於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衛教與預防保健,也開設戒菸門診以及流感疫苗注射;紀泌尿外科家醫科獲獎無數,是默默守護在地市民健康的社區優良診所。

2019年底,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人人自危,紀醫師的診所沒有停診,接受更多的老朋友(街友)和慈濟志工前來諮詢、看診和拿藥。2021年加入新冠疫苗預防注射合約醫療院所的行列,提供社區民眾就近接種的方便性,也讓慈濟法親家人有更多的選擇與諮詢服務。

7月中,蔡謀誠帶著同是慈濟志工的太太邱碧玲,一起到紀醫師的診所施打疫苗。經詳細診察,蔡師兄身體無恙,篤定地打了第一劑疫苗。但碧玲師姊卻因心情緊張血壓突然飆高,紀醫師評估後,請她休息緩和一下情緒。原來她有過敏性體質,3月底動過甲狀腺癌手術,對於是否要接種疫苗有著猶豫和擔心,前一晚上就輾轉難眠了。休息一小時後,紀醫師再次診察,對著她說:「可以打喔!」不過此時碧玲師姊表示不想施打。

「妳不要緊張,先放鬆心情,不會不舒服的。」紀醫師耐心地解釋:「政府公費疫苗從年長者開打,就是要保護長輩的健康,打完疫苗身體視個人體質有一些反應是正常的。如果錯過了這次,也不知何時打得到。何況上人希望我們都能幫他照顧社區的弟子,愛他所愛的人,確保弟子身心健康;如果堅持不打,失去保護力,那我將愧對師父,要回花蓮『跪香』啊!」

碧玲師姊聞言,深受紀醫師愛上人的心感動,才順利地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她感恩地說:「隔天紀醫師還親自打電話來關心,真的是感動莫名,也見證了仁醫良醫。」

蔡謀誠師兄也分享:「打一劑疫苗花兩個多小時,一邊念誦阿彌陀佛,安定師姊的心。感恩紀醫師無微不至地照顧,讓我們感受到如一家人的親切溫馨。」

關懷持續 給街友溫暖「醫」靠

中區慈濟人醫會在本土疫情升溫三級警戒期間,依規定暫停所有的義診與往診活動,然而關懷弱勢族群的腳步仍然持續著。針對每個月臺中平安站的街友,如有慢性病需求用藥,紀邦杰會定時派專人前往洽詢,在慈濟臺中民權聯絡處請醫師、藥師評估、備藥,再把藥品送到平安站交給需要的街友,願幫助他們在疫情嚴峻的時刻,能夠平安、健康地度過每一天。

為了避免一起用餐的群聚風險,原本中區人醫、榮董團隊長期供應蔬果給街友關懷協會烹煮、供餐的服務也暫停,但是愛的行動沒有間斷,反而轉換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集資送「蔬食餐券」和「素食便當」!讓街友溫飽的同時,也支持在地店家不受疫情影響,能夠繼續營業。

除了募集口罩分送街友使用外,由於三級警戒下,各級學校、公園、加油站和便利超商等場所都關閉公廁,紀醫師也讓無處潔身、傷口潰瘍的街友,可前來自己的診所免費就醫、換藥,更提供他們換洗的衣物。

而苗栗南庄山區鄉親的就醫需求,則委請頭份地區志工每個月定期到臺中慈濟醫院協助拿藥,依路線分送藥品到府並進行居家訪視。人醫會與志工停診不停愛,守護偏鄉居民健康,直到8月份疫情微解封,停診3個月的義診終於再次啟動。人醫會團隊關懷街友與偏鄉獨居長者身心平安,避免居無定所的街友與偏鄉獨居長者成為社區防疫的破口。

贈防疫利器 護持醫療第一線

疫情期間,慈濟醫療體系同仁駐守第一線搶救生命,備極辛勞,紀醫師深知「消毒」在防疫工作中格外重要,醫療機構需要時時清消病毒、護衛醫護與病人。

他號召榮董團隊,集資購買4部「紫外線消毒機器人」;愛心企業鼎眾公司同步捐贈兩部,合計6部,一起支援臺中慈院的消毒工作。中區慈濟人醫會和榮董團隊不只援助科技防疫,也募心募愛集資添購防疫物資,包含移動採檢屏風、隔離板強力吸盤、百靈油5ML瓶裝、防疫面罩和髮帽等等,捐贈給臺中慈濟醫院,讓醫護更添保障。

守護病人 捨我其誰

疫情期間,紀外科看板的燈明亮著,紀醫師如常坐在診間為患者看病治療,問起為何不停診?難道不怕嗎?他說:「看病是我的天職,『捨我其誰』?」

「上人常說,如常如常;不容易啊!這次疫情帶來『大哉教育 非素不可』,讓我有很深的體會。相信很多人日常生活步調都亂了,但我身為醫師,看病是我的天職,每天面對的都是有緣眾生,可是看不到、摸不著的是凶險的病毒,不能害怕啊!我是慈濟人,茹素30多年,與眾生結好緣,有上人的這帖『靈方妙藥』護身符,讓我的不安減至最低。」

謹記上人「停 聽 看」的教誨:「停」止聚眾活動與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卻要「聽」到眾生的苦(聞聲救苦),「看」到眾生需求及時付出,給予關愛。紀醫師也在付出中,一步步體會「疫情轉危覺有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含義。

日日飲用家人泡煮的「淨斯本草飲」,是另一個讓紀邦杰醫師安頓身心、充滿正能量的來源。他呼籲平安有福之人,彼此相互關懷、陪伴,讓身邊每一個有緣人都能一起知福、惜福,才能造福。

視病如親,紀醫師為街友看病、清創傷口,不假他人之手。圖/紀邦杰提供

疫情期間,中區慈濟人醫會團隊在慈濟臺中民權聯絡處,討論、評估慢性患者的需求及用藥,守護街友健康。攝影/葉慧芬

紀邦杰醫師募心募愛,感恩立委莊競程(右三)送來口罩,共同為弱勢鄉親盡一分心力。圖/紀邦杰提供

紀邦杰醫師(右四)與慈濟中區榮董團隊募集四部紫外線消毒機器人贈臺中慈院,幫助第一線的醫護同仁以及清潔人員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攝影/曾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