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心點亮自己照亮別人 疫情下關懷不停歇 北區江勤中醫師

 

文/沈能情 編輯/曾修宜

2021年5月臺灣疫情升級為三級,有部分的地區醫療院所縮減門診及人力,但江勤醫師仍一如往常看診。她認為:「醫療事業是一個服務及關懷的行業。雖然疫情嚴峻,仍希望能夠盡自己的棉薄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前提是我要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

今年69歲的江勤醫師是基隆市執業的中醫師,非常有親和力,深得病人的信賴。2021年5月臺灣新冠肺炎疫情升級為三級,有部分的地區醫療院所縮減門診及人力,但江醫師仍一如往常看診。她說:「醫療事業是一個服務及關懷的行業。雖然疫情很嚴峻,仍希望能夠盡自己的棉薄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前提是我要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

心生法喜 走入善門

自2013年加入人醫會,至今七年的江勤中醫師,在基隆自營診所執業,並經常利用休假日安排參加義診活動。江醫師將義診當成是另一種的休息,也把個案視為家人朋友,江醫師說,透過義診,能與老朋友聚聚話家常,心中感到無限歡喜。

回想第一次參加義診,戶外正下著大雨,她負責在定點看診,看到很多窮苦的病人,看到醫療團隊時的歡喜心,深覺這個義診真的做得很好,溫馨的醫病之情,令人心生法喜。

江醫師說:「初次義診的那一分法喜,一直持續到現在,每次義診我很期待,幾乎都不缺席。我很喜歡跟病人交談,來偏鄉付出所學、解除民眾的病苦,遠比一日的營業額還要重要。」

長者是家人 溫馨醫病情

偏鄉義診多是年歲已高的長者,身體機能退化,有心臟問題的,也有兩腳膝蓋無力、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等種種的慢性病及痠痛症狀。

八十九歲的黃阿嬤,一看見江勤中醫師來訪,直說自己膝蓋痠痛不舒服。江醫師問診把脈後,溫言暖語的寬慰有糖尿病史的阿嬤,提醒她要多喝開水,不要喝市售飲料,還要多運動,把體重控制好,才能延緩膝關節退化、減輕疼痛。

阿嬤見到江醫師像看到老朋友般,滔滔不絕的敘述著她的日常,「大家對我都很好,我不要呷百二,我要呷健康就好!也祝福你們大家都賺大錢!」阿嬤開心的分享她的人生哲學,也歡喜的祝福大家。

「腰痠!沒喔!是脊椎骨常常ㄟ痛,都要靠止痛藥。」聽完老人家的疼痛描述,江醫師指導正確的坐椅子姿勢,身體要坐正,注意不要歪,並教他早上起床後拍打經絡、活絡血氣暢通,少吃止痛藥。

中醫療法是透過穴道按摩來舒緩疼痛,江醫師示範小腿「足三里」穴道的按摩位置及拍打經絡的動作,此刻,周圍的人學著拍打,聲音此起彼落,大家也祝福老人家每天都可以走足「三里」路,多活多動。

江醫師說,老人家就像是自家長輩,看到老人家日漸凋零,心中也有無限感慨,「所以我要把握因緣,發揮生命良能。」

契入佛法 以法施藥

江勤於2020年同時受證為慈濟委員及榮董,培訓期間她更了解慈濟的四大八法;另透過薰法香,學習用平常心面對生活,用寬恕的心去原諒別人,遇到不理性的患者,會先用自己的專業,醫治其病苦,再用上人的法,醫治其心苦,這些都是培訓最大的法喜。

以前的江醫師不拘小節,經過慈濟人文的薰陶,漸漸雕塑成菩薩行儀,照顧好自己舉手投足的形象,成就團體莊嚴之美。江醫師形象的改變,不只是自己感受到了,連她的患者也觀察到,跟她說:「你進來慈濟真的改變很多,形象及言行態度都不一樣。」讓她非常歡喜。

江醫師再分享,上人的慈善志業都是從慈悲心開始,「教我們要有善心、要有愛心,不只發揮專長,還要關懷,伸出我們善良的手,去關懷貧病的人。」這分悲心,讓她最受用,因為有悲心才能點亮自我的心光,進而才能照亮別人,從付出圓滿自己。

後疫情時代 診間義診不停歇

疫情期間,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各區人醫會的活動都被迫取消,江醫師心有所感地說:「當初上人成立醫院及慈濟人醫會,主要就是要關懷貧病的人,讓那些人能夠及時得到治療,就不會拖延,造成重病,因為因貧而病,因病而貧,形成貧病的惡性循環。所以我衷心的希望說,後疫情時代偏鄉義診活動,能夠及早恢復。」

雖然偏鄉義診活動取消,但江勤關懷弱勢的腳步沒有停歇。透過志工們定期的訪視活動,如雙溪、瑞芳或基隆等鄰近地區的弱勢及長者有治療需求者,志工們都會就近帶到診間來看診,及時解除其身心之苦。

2014年江勤第一次參加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今年(2021)是第二次參加。第一次參加時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醫會成員們大愛無私的付出,讓她從中學習到要行菩薩道,就是要入人群。她期許自己同時更深入佛法,以物藥治身病,以法藥治心病。

來自基隆的北區人醫會中醫師江勤於2020年底同時受證為慈濟委員及榮董,期許自己更深入佛法,以物藥治身病,以法藥治心病。攝影/劉振江

江勤醫師是基隆市執業的中醫師,親和力高,深得病人信賴。圖攝於北區雙溪義診。攝影/黃麗琴

2014年北區人醫會前往新北市雙溪區舉辦義診,中醫師江勤細心教導家人如何以穴道按摩減緩疼痛。攝影/高武男

江勤(右二)於2013年加入人醫會開始參加偏鄉義診至今,每次義診幾乎不缺席。攝影/黃麗琴

最後修改於 週五, 17 九月 2021 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