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肉生活 世界更美好

 

無肉市集創辦人 張芷睿

文/吳宜芳

2019年全臺灣掀起了一股蔬食風潮,也在這一年裡誕生了「無肉市集」,目的在推廣一種全植物性飲食的生活和信念。

「無肉市集」團隊在一年半的時間走訪了全臺灣8個城市,辦了12場的市集,從微型場3000多人的參與,到大型場每場4萬多人,希望透過無肉的飲食生活喚醒每個人對動物的愛和同理心。

張芷睿說,當初辦市集的動機很簡單,就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以前生活的環境,隨手而摘的蔬果擦一擦就可以往嘴巴塞,現在的生長環境,要擔心有沒有噴灑農藥,水質是否遭受污染,小時候的環境和現在落差是非常大的。因此,她決定要透過這樣的市集,讓更多人看見還能有什樣的選擇,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

無肉市集的起點,2019年從臺中開始,市集裡的每一個品牌廠商都是從臺灣每個角落篩選出來的,第一場活動營造一個親子樂園的概念,透過好玩的活動,讓每一個人看見,素食超乎自己想像的美味,但這場活動卻留下了滿滿的垃圾,也種下了另一個想法,張芷睿決定要邀集所有的廠商,一起做一場沒有垃圾的市集。

2019年12月,無肉市集在新竹的將軍村舉辦了第一場「零垃圾」市集,每個來到現場的民眾手上帶了各種的環保餐盒。之後,無肉市集和理念相合、推廣純素的稻禾集團合作,在高雄車水馬龍的地方舉辦市集,讓更多人看見,純植物飲食,生活一樣可以很精彩,就在於自己要怎樣去創造。

2020年8月,在新北板橋舉辦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場市集,超過100家的廠商參與,超過4萬人來訪,寫下了臺灣最大蔬食無痕市集的紀錄。2021年2月,集結了全臺灣的39家品牌, 跑到七、八百公里外的花蓮跟慈濟大學合作,廠商花了許多的資源,要租車、住宿,完全沒有賺到任何的錢,賺到無價的愛。無肉市集也到華碩這樣的大型企業推素, 開啟了員工對於素食新的想像,讓大家對素食的感受變得很有趣。張芷睿女士說,一次又一次的活動,讓更多人體會素食對地球的友善,生命更美好的感受。例如,有一個合作品牌的夥伴本來是葷食者,加入無肉市集幾個月後,不只自己本身轉為素食,將品牌也改成素食,還帶著這樣的信念去參加鐵人三項,用行動證明素食對身體的益處。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影響力,現在決定吃什麼,將決定土地的未來!」張芷睿女士告訴所有人醫會成員:「我真心的希望,醫療人員比我們更有影響力可以影響更多人,選擇植物性的生活,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們也希望透過一加一無限大的力量,讓每一個人透過這股力量,去傳遞一種更好的飲食生活,讓人人更健康,疾病愈來愈少,讓病毒真正的遠離大家,希望我們可以共同努力。」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