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善念 祈福募愛援海地

 

文、截圖/林芷儀

2021年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的課程進入尾聲,最後一堂課,由美國陳建師兄和范婷師姊,透過雲端與慈濟法親家人一起為海地祈禱與祝福。

美國總會愛滿地聯絡處負責人 陳建師兄

陳建曾前往海地79次,「最近一次去海地除了勘災及賑災,還舉辦了培育課程,因為上人說培養當地志工很重要,所以特別舉辦培育課程。」

慈濟與海地的因緣起於1998年的「情牽中南美」活動,2004年海地土石流,慈濟曾前往勘災,2008年四個颶風侵襲海地,慈濟人再度前往勘災,並在2009年1月首度進行第一次大規模發放。

陳建師兄提到,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世紀大地震,首都太子港超過三十萬人往生,「因為太多人往生,所以把大體集中在廣場,讓親人前往辨認,看了非常難過。」猶如人間地獄的畫面,陳建師兄相當震撼。

令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另外一件事,除了慈濟,當時還有其他非政府組織(NGO)進入海地發放物資。「其他的NGO都是開著車,在車上把東西丟下來,年輕力壯的人搶到很多物資,但老弱婦孺完全拿不到東西。」陳建師兄說,甚至到今年,都還看到有NGO用這種方式發放物資。

「我是第一批到海地勘災、賑災的志工。」陳建師兄回憶第一次親入海地災區,過程有很多困難跟障礙,他感恩上人,在2010年的賑災時,透過連線陪伴與慈悲引導志工40多天,讓志工清楚賑災的方向。上人的祝福,全球慈濟人堅若磐石的支持,讓眾人心理很踏實。「有上人跟全球慈濟人當我們的後盾。」

「海地有一位七十五歲的老婆婆,一個星期只能吃一到兩餐。」陳建師兄回報給基金會宗教處,同仁立刻跟他確認:「師伯,請問您說的是一天還是一星期?」半年後,陳建師兄又回到那個發放處,有四位長者已經往生了,其他人告訴師兄,長者們說這一輩子最快樂的就是這幾個月,每天都有一餐飯可以吃。「聽到後其實心裡很難過、很心酸。」

每次發放時,志工會說明慈濟與上人的故事,當地人很感恩上人,感恩慈濟帶給他們溫飽與膚慰。而走入海地的苦難現場,看見當地的貧苦,陳建師兄也叮嚀大家,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美國總會文發室主任 范婷師姊

「11年前我跟陳建師兄一起到海地賑災,11年後我們又再度回到海地,又是因為大地震,而這一次還有許多不一樣的挑戰!」

范婷師姊提到,今年海地大地震的震央在西南方,距離海地首都有一段距離,開車需要五到七個小時。這次深入災區的挑戰是什麼呢?大地震的後一天,海地遭到熱帶風暴侵襲,使得救災工作更加艱困;政局動盪,海地總統在七月份被刺殺,很多區域遭到黑幫封鎖,治安惡化的程度,嚴重影響慈濟志工的救災計畫。

「非常感謝我們在當地的供應商,齊齊供應商副總裁達絲卡。」達絲卡女士熱心援助范婷師姊等人深入災區,由於黑幫也掌控了燃料,齊齊供應商將公司油槽的油都給了五台運送慈濟物資的卡車,達絲卡女士連自己汽車的油都提供出來,更高額雇用六名武裝警察,甚至出動她母親的保鑣,用盡一切辦法,護送慈濟前往災區。

「我心裡很心疼,她自己怎麼辦?」達絲卡女士告訴她,「如果慈濟人、慈濟志工願意從美國、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幫助我們的人民,為什麼我不能多做一些?」慈濟人的大愛精神,鼓舞了達絲卡女士,讓她願意站出來,願意為自己國家的人民付出。「在互動中,我們彼此都非常感動與感恩。」

2021年9月8日慈濟志工在海地舉辦第一次發放,發放用的兩千包大米,甚至是在當天早上才抵達現場的物資,達斯卡女士也特地從太子港趕到南部參加9月11日的發放,雖然發放過程歷經無數艱難和挫折,慈濟救災團隊仍圓滿了四場發放。

「海地充滿無常。」范婷師姊表示,前進海地救災,事事不在掌握之中,必須冷靜面對,在返回首都時,團隊路經黑幫控制的區域,在那短短五分鐘的路程中,當地志工相當驚恐害怕,通過後才終於鬆一口氣。「其實我們當時也很驚恐,但我們告訴自己要相信,我們完成了一件事,還要繼續往下走,因為我們背後有很多很多人在支持我們。」

「生命是呼吸間,把握當下的真實義。」在海地,這一秒鐘跟下一秒鐘都有可能發生很大的改變。「邀請所有慈濟家人們,我們一起誠摯地為海地祈禱,祝福接下來所有慈濟物資都可以順利抵達災區,祝福所有海地的志工及朋友分秒都平安,祝福海地的人民都能遠離恐懼。」

美國陳建師兄前往海地高達79次,他為人醫年會學員分享海地賑災的經驗。

海地的長者表示自己一星期僅有一到兩餐,很感恩慈濟帶來食物和溫暖。

范婷師姊分慈濟救災團隊前往海地的心路歷程。

范婷師姊感恩海地齊齊供應商副總裁達絲卡,盡全力協助團隊前往災區。

2021年9月8日慈濟救災團隊在海地舉辦第一次發放,本次救災共圓滿四場發放。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