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挑戰21天

 

文/楊金燕

大家都知道「病從口入」,然而「健康與活力」同樣也能透過「吃」來翻轉,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馬來西亞的姜志濠師兄串連陳成亨醫師、歐于菁志工、葉添浩醫師,帶大家來看「健康挑戰21天」的神奇改變。

「健康挑戰21天」指的是連續21天的全蔬食飲食計畫,姜志濠師兄提到,目前除了馬來西亞外,還有臺灣、新加坡、印尼也都響應這個計畫。

該計畫的發起人、指導醫師之一,是馬來西亞的陳成亨醫師。他提到馬來西亞是個美食天堂,因此也造就了超過50%的成年人超重,40%都有高膽固醇,還有許多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疫情當前,馬來西亞大學曾做過一個研究,如果你有高血壓又罹患Covid19,那麼進入ICU(加護病房)的機會是95%。

疫情蔓延下,我們該如何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自救呢?這其中,飲食就顯得格外重要。陳成亨醫師認為,健康飲食的概念很簡單,要容易明白、容易準備、適合大眾。他也發現「全食的植物性飲食」是可以幫助減輕體重、降低膽固醇並改善血糖控制;醫學研究更佐證,可以將心臟病的風險降低40%。

因此他們開始推動植物性飲食,邀集團隊來設計食譜,以美國生活方式醫學院的「健康餐盤」為標準,「二分之一的蔬菜水果,四分之一的植物蛋白,四分之一的全穀類」,且沒有雞蛋、牛奶,少鹽少糖、非常少的油,再加上多喝水。

一開始,計畫團隊從雪隆一個很小的社區沙登做起。他們先尋找願意合作的餐廳,緊接著討論並設計食譜、營養評估、試做與試吃。之後,透過發布會讓有意願者「自費」報名參與,團隊的合作餐廳便會將每天的午餐、晚餐送到辦公室或住家。同時透過「驗血」來瞭解施行健康飲食21天之前與之後的轉變。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植物性飲食,絕不走清淡路線,要求色香味俱全,一次先設計出21天的健康食譜後,活動即可開跑。每次舉辦發布會,反應都極為熱烈,有些社區不到一個小時就報名額滿了;還有尚未正式發布,就已被預約額滿了。團隊設有「飲食品管組」持續控管並確保這21天的食物品質及營養,也透過這些餐食來提供學員體驗教育。

除此,也教育大家如何自備營養早餐,週末則有線上交流會,有醫師、營養師來為大家遇到的問題解惑。在第14天到19天就可執行第二次驗血,21天後即圓緣,醫師會為參與者分析整體的健康報告。團隊舉辦隆重的頒獎典禮,像是最佳血壓改善獎、最佳血糖改善獎……等等各種誠意獎勵,讓大家一起歡慶。

21天健康茹素後,到底帶來什麼改變?獲得最佳血壓改善獎的陳女士,她從高血壓150/90mmHg竟下降到112/72mmHg的正常血壓;還有許多參與者,高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都下降。很多人衝著減重來參加活動,幾乎大家的體重都下降了,從減輕1.5到6.5公斤不等。原本45歲的王先生因肥胖導致三高與心臟病,每天要吃好多種藥物,他執行植物性飲食計畫幾個月後,減重了15公斤,血壓正常,用藥也減少了三樣。

目前馬來西亞已有兩千多人參與這項計畫,其中有851人參與抽血檢驗,有79%的人,體重減兩公斤;98%的參與者,膽固醇下降,其中80%回到標準值。87%的人,高血壓下降,其中60%回到正常值。糖尿病友的血糖也都下降。

協助分析報告的林磊君醫師說,看到這些數據,讓她非常感動,行醫20年第一次看到三週能有這麼大的改善。劉寶德醫師看了驗血報告也深受震撼,讓他重新省思過去的治療方式,是否應花更多時間來改善病人的飲食。

21天的健康挑戰結束後,團隊告訴參與者:一、可以繼續向餐廳訂購植物性飲食;二、選擇正確的食物;三、在家中學習烹煮植物性飲食,也邀請參與者加入臉書粉絲,提供上百種的食譜讓大家學習。參與過此挑戰的所有畢業生,每周仍可繼續在網上交流、分享、提問,也有許多學員開始分享自己煮的美食。

馬來西亞目前已經有超過20多個社區、2千多名參與者加入「健康挑戰21天」計畫,成效顯著,陳成亨醫師相信這是一個可以複製、推廣到更多社區的模式,讓大家吃出營養與健康。

他從近期來自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中發現,植物性飲食可以降低73%罹患中度至重度Covid19的機率。另一個研究報告則顯示,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與蔬食飲食相比),罹患Covid19的機率,高出3.86倍。

要如何與Covid19共存,陳醫師認為對慢性病的預防、控制、逆轉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降低感染後的重症風險,所以在此關鍵時刻,「非蔬不可!非推不可!」

高雄慈濟志工 歐于菁師姊分享

來自高雄的慈濟志工--歐于菁師姊感恩陳醫師與馬來西亞團隊推動「健康挑戰21天」計畫,臺灣高雄是馬來西亞之外,第一個響應此計畫的地方。

歐于菁師姊分享,一開始籌組了九個功能團隊,很感恩人醫會的葉添浩醫師帶領人醫團隊,用心地陪伴支持。雖然一開始大家充滿疑惑,像是營養師會問,「沒有油可以嗎?會不會缺乏Omega3、6、9?」醫師也會質疑,「沒有蛋可以嗎?蛋白質會不會不夠?」然而大家都沒有堅持要遵循過去所學,反而放下身段,參考馬來西亞的經驗,用心來陪伴參與的學員。

第一梯次總共有90位學員,執行後,幾乎所有參與者的驗血數據都變得很漂亮,甚至還有醫師介紹他的病人來參加第二梯次。有位營養師親身測試,自己當學員並且邀約家人共同參與計畫,見證了全食物飲食的力量,長輩們的體脂肪、膽固醇都因而下降了,她的母親從不願吃五穀米,卻因為參與這次計畫而改變了飲食習慣。

還有位參與計畫的醫檢師,一開始存疑,「有需要僅隔15~6天就要再驗一次血嗎?」然而年近六十歲的他,目睹了大家的改變後,立刻報名第二梯次,成了學員,他執行計畫後,不僅體重減了三公斤、黑髮增加,精神好、排便也更順暢,就連皮膚上的斑點也淡化了,他笑稱自己是從「頭頂到腳底」每一寸肌膚都變好了。

歐于菁也強調,這個計畫中,餐廳主廚也是靈魂人物。在團隊邀約合作餐廳時,提到「要限制油鹽糖,不可煎炒炸」,就嚇跑了一半的餐廳廚師,留下來的廚師便更有共識,要做出美味的全植物飲食料理。這些不同餐廳的廚師們也敞開心胸,彼此交流、傳授絕招、分享食材而成為很好的朋友。

從第一梯次到第三梯次,一路走來,餐廳廚師要符合原則又要顧好自己的招牌、接受各式各樣的要求,真的很辛苦。但當廚師群看到學員健康數據的改變,發現無形中自己也在做一件助人的事,而更有使命感。歐于菁感恩所有協助付出的廚師、營養師、醫師…等,陪伴大家繼續「素」下去。

高雄人醫會 葉添浩醫師分享

高雄慈濟人醫會召集人葉添浩醫師透過一段影片,帶出團隊的用心。影片中,黃美樺營養師說明全植物飲食的設計,全部來自天然植物,有多種蔬菜、且顏色要豐富,調味來源也要來自天然且無添加化學成分。營養師也為學員上課,教大家解讀食物標籤、早餐可以怎麼吃等。醫師群則為工作團隊、所有學員上課、衛教、解答疑惑,解讀驗血報告,提醒生活、飲食等注意事項。

葉添浩醫師說,他剛開始邀約醫師時,從沒想到能邀約到13位之多,包括肝膽腸胃科、腎臟科、家醫科、保健科、中醫、耳鼻喉科、內兒科與外科。然而邀約營養師則較有難度,首先得要認同素食、全植物飲食的概念才有可能參與,幸運的是,他也邀約到三位營養師共襄盛舉。

在此計畫中,醫師與營養師在各群組裡陪伴,回應學員的各種問題;醫師群也輪流在線上說明會中,為學員的健康狀況做分析,並且每週在線上分享不同的醫療主題。

醫師們都非常熱心,會提醒學員,蛋白質要吃夠,預防肌少症;也要多喝水、避免生冷飲食;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培養腸道微菌叢的多樣性等,並且回答各種疑問,讓參與學員隨時感受到支持與陪伴。

參與的學員也會把自製的早餐放上群組網絡,營養師便會針對內容來提醒,像是「你這份蛋白質太少,要再增加。」「水果太多了,要再減少一點。」「吃不飽可以再補充根莖類食物」等等。

高雄的「健康挑戰21天」計畫還有個特色,就是推動「核心基礎運動」,透過一位有此認證的師兄,預錄21天的影片,每天下午播放;週一至週五則每天晚上15分鐘線上教學,讓參與者透過運動來加強健康與肌力。

到了第二梯次,也遇到了新的挑戰,有慢性腎臟病人、接受大手術或癌症治療中的病人也來參與,更要留意全植物飲食對他們疾病的影響。針對腎臟病人,葉醫師主持的醫療團隊做了SOP,多驗了鈉鉀鈣磷及尿液,可喜的是,執行全植物飲食計畫後,對腎臟病第三期非但沒有不好的影響,且發現植物性蛋白質優於動物性蛋白質。

讓人欣慰的是,兩梯數據中,高血壓都明顯改善了。第一梯次血壓正常者,從39.5%提升到59.26%,第二梯次則從34.6%提升到55.5%。糖尿病、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數據皆有不錯的改善。有許多參與者,過去吃藥控制三酸甘油脂的效果不是很好,但卻在短短三週的飲食改變後獲得改善。

葉醫師自己也親身體驗第一梯次的全植物飲食計畫,他說現在自己更能掌握食物的分配比例、食材的選擇,他也感受到體重下降、氣色變好、更有精神等諸多好處。

最後葉醫師特別提醒,全植物飲食雖然非常好,但是不能取代醫療與藥物,它是健康的便當,不是醫療的便當,所以生病還是要就醫、看醫師!  

馬來西亞的姜志濠師兄(圖左)串連陳成亨醫師(圖右)、歐于菁志工、葉添浩醫師,帶大家來看「健康挑戰21天」的神奇改變。

歐于菁師姊說,臺灣高雄是馬來西亞之外,第一個響應「健康挑戰21天」計畫的地方,她也看到學員執行後變得更健康。

高雄慈濟人醫會召集人葉添浩醫師協助召集了13位醫師、3位營養師,共同參與計畫,見證了植物性飲食的改變與力量。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5 八月 2022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