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付出 生命更充實

 

北區 蔡三郎中醫師

文/賴月紅、巫慧俐 圖/蔡三郎提供

蔡三郎中醫師現任中醫師聯合會祕書長,2013年開始參與人醫會義診,新北市的偏鄉義診總有他的身影,若有海外賑災義診,他也會把握因緣參加。

慈濟在社區的各類健康促進活動裡,他也積極參加,例如:推廣中醫養生和穴位按摩的保養之道等等。現在對抗新冠疫情之際,蔡醫師也加入中醫線上看診,以視訊進行診療服務。在蘆洲靜思堂的疫苗施打現場,也能見到他的身影穿梭其中,萬一民眾有不適便協助緩解。

被機動志工感動 付出無求的典範

蔡醫師提到有一次去義診點的路上跟司機師兄聊天,司機師兄就是慈濟活動功能分組的機動志工,得知志工師兄平日都在上班,假日不休息,反而跑來開車,只為了參加義診往診,而且已經持續了十幾年,連妻子也被他接引進慈濟一起勤耕福田!不經意的閒聊,蔡醫師被機動師兄的付出無求感動莫名。

一次又一次的參加義診,累積了他對慈濟的了解,領受上人的法,所以,他很感恩謝金龍醫師與黃祥麟醫師接引他加入人醫會,讓生命更為充實,接受培訓成為慈濟人,不然到現在可能還在慈濟門外徘徊。

茹素淨心 防疫好法門

蔡三郎醫師在2019年受證慈誠,接觸佛法後,心量變得更為寬大,學會轉念和善解。去年(2020年)人醫年會的課程重點在於防疫與茹素,直入他的內心。在此之前,蔡醫師的飲食總是用方便素、隨緣素的方法,結果志工要他分享茹素心得時,就很心虛。

原先想一天一餐素,採用漸進式實施,後來總覺得不夠究竟,既然有心,不應打折,於是立刻決定天天三餐蔬食。茹素至今快滿一年,感覺精神體力變好,思緒清晰,心靈變得比較清淨,體重更減輕六公斤,他笑稱說,這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蔡三郎醫師說:「凡事從人心做起,能茹素與眾生結好緣,心清淨才是最好的防疫方法。」茹素除了保護地球,對眾生生命的尊重以外,也培養慈悲心。心主宰一切,讓心不起伏,即不容易動氣,心安定免疫力即增強。

今年是蔡醫師第三次參加人醫會年會,期望以後每年都可以參加年會,也能持續推廣茹素,讓周遭的人與地球一起變美好。

蔡三郎醫師2018年參如斯里蘭卡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