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營養 料理健康

 

高雄區 謝惠君營養師

文/陳美蓮

今年人醫會年會的第31組學員謝惠君營養師來自高雄市,接觸慈濟是從收看大愛電視開始,大概有十年的時間,覺得慈濟是一個很好的團體,如果有機會很想要參與。一念起,就有因緣來,一次帶著小孩去高雄靜思堂參訪,導覽師姊介紹高雄大愛幼兒園,鼓勵小菩薩也來讀書上課,後來真的就前去就讀。

孩子白天出門上幼兒園,謝惠君不用自己帶小孩,時間多出來了,她就去報名參加人醫會,慢慢了解慈濟這個團體。待孩子升上國中後,謝惠君開始參加見習課與培訓課,於去年(2020)年末受證慈濟委員。受證後的惠君,時時提醒自己要記得初發心。

上培訓課時,聽到上人開示「要茹素,要當個聽話的弟子」,於是謝惠君開始茹素。一開始先吃蛋奶素,今年又在高雄接觸到「健康挑戰21」的活動,提倡以全植物飲食管理計畫帶著挑戰者吃出營養與健康。謝惠君本身是一位營養師,在協助這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中也不斷查找資料,經過全盤了解肯定全植物飲食的優點,進而改吃全素。

雖然具備營養學知識,但是自己剛開始素食的時候,只想到把肉類換成豆製品,也就是很單純的不吃肉而已。直到接觸全植物飲食,才了解到原來素食飲食不是這麼的單純,各種營養都要攝取均衡,才是對我們的身體最好最棒的素食。

這也顛覆了謝惠君一直以來總以素食不夠營養而拒絕的認知,原來「營養不夠或不足都是吃得不對,就算是吃葷食只要吃的不對也會有營養不夠的問題」,身為營養師,謝惠君表示要再多加宣導,提供大眾正確的營養知識。

一般人吃素覺得說吃得清淡就好,但是菜色如果太單一又容易營養不足,尤其是老人家牙齒咀嚼能力不好,有咬不斷蔬菜的問題。慈濟近年來在各社區為長者舉辦樂齡學堂,要如何教育老人家吃得營養又健康,謝惠君舉例說,烹調方式很重要,像蔬菜類切斷纖維後再切成細絲,剁碎一點煮時就容易軟爛,料理時間不長但留住蔬菜營養成分。她還強調,要運用一些方法和工具,比如說善用調理機,把蔬菜或豆類打成泥再做成料理,老人家就能吃得入口又營養。

「茹素並不難,難在均衡飲食;但有心就不難,多聽多學就多一點健康。」謝惠君也要求自己要多用心宣導蔬食的營養與優點,讓大眾了解吃素不只是保護地球,更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