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福祉永遠第一

 

雲嘉南區 林榮生醫師

文/張如容 攝影/沈美君

「自從穿上白袍的那天起,就必須把病人的福祉放在自己的福祉之上,永遠把病人放在第一位。」這是雲林區慈濟人醫會林榮生醫師的行醫理念。

為了參加2021年TIMA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林榮生醫師一直積極安排時間排除困難,忙碌的他,終於趕上報名行列,希望上線吸收新知運用於醫療之上。

因您來了 帶來愛

出生於嘉義布袋鎮的林榮生,求學很順利,考上醫學系、當醫師,圓了小時候祖母對他的期許。畢業後在臺北、臺中的公立醫院行醫。

他有感於雲嘉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因此在中國醫藥大學於雲林縣附設北港醫院後,林榮生醫師於1987年來到北港,為雲嘉地區的鄉親服務。

林榮生醫師認為:「醫師的本質是醫療照護,所有醫療行政都是為了照顧病人。我也是被慈濟的『全人關懷』醫療人文深受感動。」

十三年前(2008年)經志工陳春菊夫婦邀請,他加入人醫會,常利用假日到偏鄉義診、往診。受慈濟人付出無所求所感動,隔年就參加見習,於2010年培訓受證。

平時要門診、有時又為病人開刀、還忙於醫院行政,但林榮生醫師在假日並未休息,仍投入慈濟義診。2018年雲林縣衛生局主辦第二屆「愛在雲林第醫療奉獻獎」,他榮獲醫療服務組獎項,實至名歸。

病人福祉擺第一

每個月人醫會排班之前,陳春菊都會先電話徵詢每位醫師,有一次問:「林醫師,您是否可以參加這次的往診?」電話那端,林榮生說:「可以參加。」

當往診結束,回到慈濟雲林聯絡處用完午齋,要進行個案研討與心得分享時,林榮生面帶笑容詢問是否可讓他先分享後提早離開?「我兒子原本今天早上要舉行訂婚,因我遇到往診日,經過對方親家同意,於是把訂婚儀式挪到下午。」每個人聽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又感動!

「林醫師沒有驚動大家,不因兒子的喜事而請假,反而是想辦法溝通家人,完成往診,一次圓滿兩件事。」陳春菊讚歎他真正把病人福祉放在第一位,身體力行在人醫會。

是良藥也是動力

到桂林義診時,來了一對年長的父子,七十歲的兒子陪著九十一歲的父親來就診。雲嘉南區慈濟人醫會召集人暨斗六慈濟醫院簡瑞騰院長為這位雙腳水腫的黃老先生問診、觸診後,研判並非關節骨頭的毛病,應是內科方面的問題,於是轉請林榮生醫師為他看診。

林榮生接手後,一再關心,仔細了解水腫病情,讓黃先生的兒子很驚喜說:「一般看病,大約二分鐘就結束,可是慈濟醫師不僅親切,問診看病又仔細,感恩有你們來,讓我們很方便,真好。」

往診個案小女生小芯,十三歲(2001年)時,因脊椎側彎開刀,未料手術之後癱瘓,難關又接踵而來,隔年她的脊椎長出一顆良性腫瘤,必須再開刀,但術後未見好轉,她雙手變得無力、雙腳不良於行,年紀輕輕不得不終生坐輪椅。

人醫會與慈濟志工,始終不放棄對這位小女生的照顧與關心,如今小女生已是位淑女了,有人醫會陪伴,她一直把自己的心照顧得很好,雖然手腳動彈不得,她仍樂觀接受自己的病痛,時常面帶笑容。

林榮生醫師帶來實質的醫療幫助,並與她親切互動、精神鼓勵,「妳是身病,心不病,妳的笑容很陽光喔!」醫病之間沒有距離,小芯笑得更開心。

「病人的笑容,是給醫師最大的回饋!」林榮生醫師很欣慰的說著。他用心了解病人的狀況,也會指導家屬換藥、衛教,給予家屬心靈上的支持。醫師一句鼓勵的話,也是病人的良藥;而人醫團隊更是支撐病人持續加油的主要動力。

雲嘉南慈濟人醫會林榮生醫師永遠把病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林榮生醫師參與慈濟義診不遺餘力,用心診治每一位來看診的鄉親。

林榮生醫師帶隊往診關懷,陪伴病人走過病痛。